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部开发项目密集获批 铁路水利成主力军

2014年12月26日 07:3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12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家发改委网站获悉,今年国家新开工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33项,投资总规模为8353亿元,重点投向了西部地区的铁路、大型水利枢纽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保和民生工程。

  根据发改委披露的数据,2000~2014年,我国西部大开发累计新开工重点工程240项,投资总规模为48390亿元。

  今年批复的项目明显向中西部倾斜的迹象。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西部大开发仍在继续,东部地区产业正在向中西部地区转移,而中西部地区的资源、产品要运出来,铁路建设必不可少。

  审批项目向西部倾斜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进入四季度后,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批复项目共51个,其中有14个项目包含在昨日发布的列表中,还有18个同样布局在西部省份的项目未在今年开工——发改委项目审批工作明显向西部倾斜。

  此外,记者计算后发现,上述14个项目总投资超过4000亿元,其中仅铁路投资就达到了3805.87亿元。

  从国内区域经济平衡来看,刘元春认为,西部大开发仍在继续,东部地区产业正在向中西部地区转移,而中西部地区的资源、产品要运出来,这都需要铁路加快建设。

  以张家界至常德铁路为例,该项目横跨重庆、湖北、湖南三地,处于中西部结合部,项目沿线旅游资源富集、矿产资源丰富。

  《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明确,将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重要保障,提出“十二五”时期西部将新增铁路营业里程1.5万公里。

  记者从发改委此次公布的项目列表中了解到,铁路项目中除了跨越中西部的张家界至常德铁路工程、渝怀铁路涪陵至梅江段增建工程外,还有另一类以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成昆铁路峨眉至米易段扩能工程为代表的,联系西部省份的铁路线路。

  中信证券报告称,我国地区发展差距较大,发达地区拥有的完善基础设施,在中西部地区仍是亟须补齐的短板。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基础设施建设在西部大开发中起到基础的、先行的关键作用。维持和加强交通运输,特别是铁路、公路、航空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必不可少。

  将建一批重大水利工程

  据记者了解,此次发改委披露的全年数据共包括33个重点工程,其中仅今年四季度公布的就有14个项目位列其中。

  密集审批的背景是,西部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出现了下降。根据国家统计局刚刚发布的数据,今年1~11月,西部地区固定资产投资114651亿元,增长17.7%,虽然仍高于东部和中部地区,但去年同期的增长比例是23.1%。

  今年9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表示,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在“十三五”(2016到2020年)时期重点向中西部倾斜。

  除了铁路、公路及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还包括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新疆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等7个水利工程。

  根据2012年底水利部印发的《西部大开发水利发展 “十二五”规划》,西部地区列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占到全国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各项主体目标近一半的规模。

  今年11月,李克强在水利部考察并主持召开的座谈会上表示,水利建设不仅有利于水资源利用和保护,而且能够拉动有效投资,促进就业和农民增收,带动相关产业,发挥稳增长的关键作用。

  他强调,要利用原材料成本相对较低的时机,按照国务院部署,加快建设关系全局、具有较强辐射带动作用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特别要在中西部地区建设一批重大调水工程。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