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指尾盘30分钟快速跳水 期现背离有玄机?

2015年01月06日 08:27    来源: 深圳商报     张琨

  【深圳商报讯】(记者 张琨)昨日,为2015年A股首个交易日,上证综指高开高走,突破3300点一度涨超4%,创近5年半新高;深成指升4.59%创逾40个月新高。不过,期指在最后30分钟快速跳水,令“开门红”略带一点不和谐声音。

  期指昨日一度大幅上涨。沪深3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501收盘涨91.6点或2.56%,报3671.4点,升水29.86点。盘中,IF1501主力合约一度涨逾5%,刷新历史新高至3768.8点,随后自高点跳水,跌幅近3%。将期现差从约60点的高位拉回到不到30点的正常位置。

  持仓方面,沪深300股指期货四个合约总持仓23.71万手,较上一交易日小幅增加。主力合约IF1501持买单量前20名会员合计持买单95284手,较前一交易日增加7482手或8.52%;该合约持卖单量前20名会员合计持卖单106483手,较前一交易日增加9116手或9.36%。空头主力逢高加仓趋势明显,不过,净空单规模相对较低,显示多方优势仍然较为明显。

  在空头方面,加仓力度明显。中信期货加仓1499手至18844手,居空头第一位;海通期货加仓2792手至12950手,居空头第二位;国泰君安期货加仓680手,现持仓9997手,为空头第三。

  主力合约多头方面,多头加仓的力度明显减弱。海通期货加仓2047手,持仓升至11210 手,跃升为多头第一位;国泰君安减仓587手至9755手,持仓居多头第二位;方正中期加仓1036手至8382手,居多头第三位。

  中信期货分析师翟亚军认为,元旦前A股期现货指数延续涨势,技术上虽然短线有调整需求但中线仍有较大上涨空间,期指持仓方面,伴随指数的调整,经过短暂减仓释放做空压力后重拾升势,期指持仓态势依然良好。

  中信期货年报认为,2014年后半段开始的行情虽然气势如虹,市场仍担心缺乏基本面支撑不能走太远,因为大家普遍认可经济增长仍将继续下行、产能过剩、调结构仍未结束的大环境。但是2015年市场总体受宏观影响仍然不大,尤其市场对经济增长重心下移已经早有预期,边际效应将继续下降。

  英大证券首席投资顾问赵资晟指出,昨日尾盘期指快速跳水的确令市场感到心慌,虽然股指持续飙涨连创新高,但是短期期指与股指的背离应该值得投资者关注。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