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8号汽油来了 不只适合豪车

2015年01月28日 07:45    来源: 钱江晚报    

  自从去年10月份开始供应国Ⅴ标准汽油以来,杭州地区就告别了97号(国Ⅳ)汽油,95号汽油则坐上了“龙头老大”宝座,成了最高档的汽油。不过,这种局面很快就将改变。昨天,钱江晚报记者在杭州部分加油站发现,98号汽油已经开始悄然开卖了。

  来加98号汽油的

  大都是豪车

  昨天下午,钱江晚报记者来到中石化建国北路加油站时发现已开始供应98号汽油,一共4把油枪,有一把正在给一辆宝马车加油。很快,另一把油枪前又停下了一辆Mini Cooper,车主是位年轻男士,“我以前都是加97号汽油的,听广播里说这里有加98号满额送现金券的活动,油价今天刚下调,就过来加了。”

  建北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加油站1月23日晚上6点引进了98号汽油,每天储油量为2000升,到目前平均每天加98号汽油的车辆在30辆~40辆之间。昨天因为油价刚下调的关系,来加油的车辆增加了不少。“上午最忙的时候,1个小时就加出去1000升,而且来加98号汽油的大多是宝马、奔驰,奥迪、卡宴这类车。”工作人员说。

  一般情况下,加油站的工作人员会对两种情况的车辆建议加98号汽油:一种是发动机压缩比(指发动机混合气体被压缩的程度,用压缩前的气缸总容积与压缩后的气缸容积之比)在9.5及以上的车辆;另一种是加油口写着“请加95号以上无铅汽油”的车辆。

  98号汽油的零售价是6.71元/升,不过这段时间加油站在搞98号汽油体验活动,从1月27日到2月日的10:00至12:00点,98号汽油按95号汽油价格销售,也就是只卖6.1元/升。

  杭州15座加油站率先使用

  杭嘉湖地区将陆续投放

  是不是杭州所有的加油站都开始供应98号汽油了?昨天下午,钱江晚报记者向中石化浙江石油分公司求证。“大杭州地区第一批有15座加油站开始销售98号汽油。除了杭州六大城区的文二路、莫干山路、建国北路、绍兴路、蓝空(天城路)、留泗路、学源街等7座加油站,还包括余杭、富阳、桐庐、淳安、建德、临安、萧山等地的8座加油站。”。

  据介绍,杭州第二批11座加油站也正在改造,不久将开始对外销售98号汽油。同时在已经升级国Ⅴ汽油标准的嘉兴和湖州地区,也将陆续开始投放98号汽油。这些98号汽油均由镇海炼化生产。在此之前,浙江周边的上海、江苏等地98号汽油均已上市。

  浙江的豪车众多,据报道其销量远在北京、上海之上,居全国首位。作为浙江省的省会城市,杭州也是豪车逐鹿之地。目前世界上主要的豪车品牌均已在杭州建立4S店或销售中心。可以说,杭州乃至浙江对98号汽油的需求还是很大的。

  加不加98号汽油

  关键看发动机压缩比

  这么高大上的汽油,是不是只有豪车才用?带着疑问,钱江晚报记者昨天联系上了中石化浙江分公司的相关专家。

  “简单地说,98号汽油是指辛烷值不少于98的汽油,它比现有的同为国Ⅴ标准的95号汽油辛烷值更高,比国Ⅳ标准的97号汽油的含硫量等更低,环保性能更优越。”中石化浙江分公司相关专家表示。

  “是不是要加98号汽油,关键要看汽车发动机的压缩比,并不只适用于宝马、奔驰这些豪华车。因为随着节能减排理念的深入,现在车辆的压缩比在不断提高,尤其是2005年以后设计的新车,部分经济型的家用轿车发动机压缩比也达到了9.5以上。”这位专家表示,汽车发动机压缩比是选择所用汽油牌号的唯一标准,与设计理念和技术路线有关,和汽车的排量、价格并没有必然联系,“油品牌号越高代表辛烷值越高,抗爆性越好,压缩比在9.5以上的都可以使用98号汽油。”

  也就是说,以前一些旧款车如果压缩比比较小,用了高标号的汽油不但经济上不划算,也不一定有好效果。如果选择的汽油牌号低于发动机的要求,就会影响到车辆的驾驶性能,降低动力,增加油耗,产生积碳,严重的还可能造成车辆损害。

  这位专家表示,现在许多车辆发动机型号都带“T”,这样的车型由于使用了涡轮增压,发动机工作压力高,燃烧更充分,更需要使用高牌号的汽油才能充分发挥发动机的性能。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