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微信店铺禁支付宝 “封杀战”再升级

2015年02月04日 07:26    来源: 北京日报    

  腾讯和阿里之间的“封杀战”继续升级。支付宝方面昨日表示,继支付宝红包前天遭微信封杀后,微信公众平台店铺的支付宝也被封杀,页面却奇怪地提示为“淘宝屏蔽了来自微信的浏览器请求”。

  支付宝昨日下午通过官方微博表示,从2月2日下午开始,商户通过微信平台开设的店铺无法使用支付宝收付款。而支付宝为商户(包括商户在微信开设的店铺)提供的支付服务在2日没有发生任何变化,“消费者如果希望继续通过支付宝完成付款,可以打开独立的手机浏览器,把链接复制到手机浏览器中打开,以完成支付”,并称商户和消费者如果有疑问,“可以联系微信方面咨询”。

  而在此之前,2月2日中午,支付宝钱包上线了红包分享到微信和QQ的功能。然而,该功能上线不到12个小时,就遭到腾讯全面封杀。当晚22时左右,支付宝钱包发送红包,点击“发微信好友”后显示“无法分享到微信”。微信页面上,出现了“由于当前你分享的内容存在安全隐患,无法分享到微信”的提示。

  针对封杀支付宝红包一事,腾讯回应称微信“不容许有打着红包名义进行恶意营销的行为”,表示“等什么时候阿里系接入了微信支付,我们再来谈这个问题”。这一回答也被网民解读为“够霸气,我的地盘我做主”,也有人质疑“并没有真正开放”。

  去年11月末,快的打车红包就曾遭微信封杀,此前,淘宝店铺封杀了微信链接。

  昨天,新浪微博实名认证为深圳触电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的龚文祥表示:“微信今天封杀支付宝,而此前,支付宝也封杀了微信支付……所谓互联网的开放从来都是一句空话,对大公司来说,生意赚钱永远是第一的,其他都是次要的(但口号、社会责任感等虚的话还是要公开说说)。

  有业内人士分析,腾讯、阿里较劲的背后是为了争夺移动支付的市场。以支付宝为例,以前是通过电子商务的方式让用户养成支付习惯,通过红包则可以找到新的吸引用户的突破口和机会,而对于微信来说,企业红包同样是推广微信支付的好机会。

  虽然红包对各自增强短板有帮助,但仍难以改变目前移动支付的市场格局。艾瑞咨询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三季度末,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的市场份额,支付宝份额为82.6%,包含微信支付的财付通份额为10%。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