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媒:中国丝路基金启动 夯实“一带一路”

2015年02月20日 09:49    来源: 天山网    

  中国央行16日对外公布消息称,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已于2014年12月29日在北京注册成立,并正式开始运行。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4年11月8日宣布中国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丝路基金是由中国外汇储备、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共同出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按照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原则设立的中长期开发投资基金,重点是在“一带一路”发展进程中寻找投资机会并提供相应的投融资服务。

  首期资本金100亿美元中,外汇储备通过其投资平台出资65亿美元,中投、进出口银行、国开行亦分别出资15亿、15亿和5亿美元。

  截至2014年12月末,中国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84万亿美元。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最近就此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外汇储备比较多,可以拿出一定比例做中长期项目直接投资。外汇储备管理的大原则还是安全性、流动性、保值增值。

  他也发出邀请:丝路基金欢迎境内外投资者的参与。其他机构如果愿意加入,不管是国内的还是国外的,只要拿出的资金和承诺性质类似,可以在第二期、第三期加入进来,或者在子基金层面上形成合作。

  不过周小川明确,丝路基金投资期限比较长,但是追求效益和回报的,目前不含有外援性或捐赠性的资金来源。

  谈及丝路基金投资方向时周小川表示,中国可以做一些中长期的、以股权为主的基金。“期限可以再长一些,瞄准一些有战略意义的中长期项目。同时,股权投资基金也可以和别的融资模式相配合。”在“一带一路”未来会有大发展的背景下,需要将一些可以做出中长期承诺的资金,用于“一带一路”有关的项目和能力建设,包括相关产业行业的发展,也包括通信、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央行表示,丝路基金将秉承商业化运作、互利共赢、开放包容的理念,尊重国际经济金融规则,通过以股权为主的多种市场化方式,投资于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业合作、金融合作等领域,促进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实现合理的财务收益和中长期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 臧允浩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