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杨凯生:唱空中国银行业没有道理

2015年03月07日 07:42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徐天晓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监会特邀顾问杨凯生:

  中国银行业的资本充足率目前约是13.18%,核心资本比率超过10%,在国际同行当中领先

  昨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召开主题为“谈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记者会。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监会特邀顾问杨凯生较系统回答了经济下行中银行业风险的问题。

  杨凯生表示,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以后,经济发展方式要进一步转型,经济结构会进一步调整,经济增长速度确实也会从过去的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在这个过程中,会有一些企业遇到一些困难,“从银行的角度来说,作为债权人,当企业还钱能力下降的时候,贷款要按期足额收回的压力就大了,也就是说不良贷款会增加。”

  但他也指出,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在去年年底比例为1.25%,相对2013年年底的1.03%有所升高,但是和国际同行相比,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比例仍然偏低,或者说资产质量水平仍然比较良好。“英国有一本著名杂志叫《银行家》,去年曾经对全球30家大银行的资产质量进行过统计分析和排队,中国20多家大银行,它们的平均不良贷款率是3.96%;其中,有一家国际上很著名的零售银行,一度它的市值曾经上升到全世界所有金融机构中的第一名,它的不良贷款率超过5%。”

  对于今年商业银行面对风险的判断,杨凯生认为主要看两个指标:一个是中国的银行业针对不良贷款提取的拨备和不良贷款相比是多少,这一数字是230%。“即针对每一块钱的不良贷款,现在银行已经准备了2.3元钱放在旁边,即使这一块钱中一分钱也收不回来了,拨备也还有1.3元的富余”。第二,中国银行业的资本充足率目前约是13.18%,核心资本比率超过10%,在国际同行当中领先。“对于银行的整体资产来说,不良率仍是比较低的,抵补未来可能出现新的风险的能力还是比较强的。在这样的情况下,看空中国银行业似乎不必要,唱空中国银行业更没有什么道理”。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