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戴皓:“养老社区”是未来养老的趋向

2015年03月12日 18:33    来源: CE.cn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2日讯 今日,全国政协委员、合众人寿董事长戴皓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两会特别节目《中经之夜:新国十条下的保险业》。他表示,“养老社区”发挥了联系家庭与机构的纽带作用,弥补家庭照料功能弱化和社会机构养老资源的不足,是未来养老方式的发展趋向。他还指出,当前是保险公司布局养老产业的好时机,政府应加大对险资投资养老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全国政协委员、合众人寿董事长戴皓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两会特别节目《中经之夜:新国十条下的保险业》 裴小阁/摄

  养老难题是我国发展过程绕不开、躲不过的大问题,目前,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突破了2亿人,养老问题日益突出。面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政府2011年出台了《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1—2015)》,明确提出了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目标。

  戴皓表示,目前中国家庭规模小型化、家庭结构多样化,除了“421”家庭外,还出现了丁克家庭、单身家庭、单亲家庭、空巢家庭等多种类型,传统的家庭养老功能减弱,迫切要求建立与家庭结构、养老服务需求增加相适应的社会养老服务制度。

  他提到,合众的养老社区客户定位于养老压力较大、收入中等的中产阶层,客户可以选择现在缴费直接入住,也可以通过购买保险产品选择未来入住。真正让广大消费者‘住得进,住得起’,让社区成为老人安度晚年的家园,住下就不愿再离开的家。

  与此同时,他表示,现阶段,养老服务业和保险的结合才刚刚开始,当前是保险公司布局养老产业的好时机,但盈利至少在5年之后。在此起步阶段,应加大政策对险资投资养老产业的扶持力度。

  在他看来,险企面临的困难主要是“双轨制”,国有企业养老服务机构有各类扶持政策,民营养老机构普遍运营困难。他表示,政府应该给企业,包括一些民间资本更宽的空间,此外,还需要政府建立引导和培育建立公平的制度体系,并从法律法规上保障这个体系,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来完成政府的职能。(中国经济网根据文字实录整理)

扫描二维码观看专题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戴皓:“养老社区”是未来养老的趋向

2015-03-12 18:33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