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破解私募高分红原因 王亚伟徐翔牛市选股曝光

2015年03月17日 06:4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7日讯 (记者 康博) 在近期的牛市当中,私募大佬王亚伟掌管的昀沣可谓是获益不浅。有报道称,1月份至今该产品浮盈已近2亿元,而徐翔掌管下的泽熙,其持股也均走出了大幅上涨态势。

  以上两位仅为私募界精英的一个缩影。总体来看,自去年6月份牛市启动以来,多数私募基金业绩都大幅跑赢市场指数,与此同时,其大规模分红潮也在持续进行中。

  赚钱有高招:王亚伟稳健泽熙精准

  自去年启动的大牛市让众多私募基金的业绩突飞猛进,而有关他们买过的股票,也总是成为投资者关注的对象。

  在这当中,前“公募基金一哥”王亚伟的举动自始至终都令人关注。在沪深两市已披露年报的公司中,王亚伟掌舵的昀沣投资现身于三聚环保、明家科技2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累计持股数量为2638.01万股,本期累计持股市值为6.44亿元,以最新收盘价计算,最新持股市值为8.14亿元,1月份以来王亚伟私募账面浮盈达1.70亿元。

  具体来看,三聚环保是王亚伟进入私募后一直稳健投资的股票,该股1月份以来累计涨幅为25.72%,王亚伟旗下私募“昀沣”持有其中的2538.00万股(占流通股比例5.53%,为第三大流通股股东),最新持股市值达到7.72亿元,1月以来该股私募账面浮盈达1.58亿元,也让王亚伟掌舵的私募产品昀沣赚足了腰包。此外,“昀沣”在去年四季度末成为明家科技第七大流通股东,而从今年开始,该股票已经累计上涨41.31%,1月以来私募账面浮盈达1248.07万元。

  据统计,昀沣自2012年12月13日至2014年9月19日,在近两年时间内,净值增长45%,规模超过35亿元。有业内人士推算,昀沣成立两年来,在2014年底的累计收益率将轻松超过80%。虽然这样的成绩在业内并不算拔尖,但其稳健的投资风格和稳定的长期业绩增速对众多投资者依然居然强大的吸引力。

  和王亚伟稳健风格有所不同,私募大佬徐翔掌管的泽熙以其精凶狠准的风格受到市场关注,自2015年以来,泽熙投资就忙个不停,除了精准踩点高送转概念股以外,还密集调研了多家上市公司,其中包括飞利信 、金一文化 、中科金财、珠江钢琴、苏宁云商 、南玻A等多家上市公司进行了实地调研,而被其调研后的上市公司,股价一般也会出现上涨。

  本次年报公布之后的统计显示,泽熙旗下共有4只产品分别出现在4只个股去年年底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

  其中,“华润深国投-龙信基金通1号”、“华润深国投-泽熙7期单一资金信托”双双新进东源电器,分别持有621.24万股、198.57万股,成为第三、第九大流通股东,占总股本比例分别为2.45%、0.78%。数据显示,东源电器今年以来涨幅达到69.21%

  “华润深国投-泽煦单一资金信托计划(查询信托产品)”新进大洋电机和万邦达,其中,持有大洋电机444.16万股,为该公司第九大流通股东,占总股本比例为0.52%;持有万邦达1113.15万股,为第四大流通股东,占总股本比例为4.54%。

  重仓股高歌猛进私募分红不差钱

  另据媒体报道,截至3月13日,在已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当中,有25只股票出现了知名私募的身影,这些重仓股大都分布在电子、机械设备、生物医药等板块。

  今年以来,在知名私募所持有的这25只重仓股票中,有22只获得上涨,平均涨幅高达25.39%。其中,新开普和赛象科技今年的涨幅已经超过50%,道博股份、泰豪科技和巨龙管业的涨幅也已超过49%而紧追其后,其余私募重仓股的表现也堪称抢眼,总体上展现出强势的姿态。

  重仓股的高歌猛进,反映出私募基金积累正收益的强大能力,同时体现出私募分红的客观条件也已成熟。事实上,从2014年6月以来,私募分红就表现出“不差钱”的态度,截至2015年3月11日,私募分红次数共达到1089次,甚至还出现了单月分红次数创新高的情况,如2014年12月,单月分红252次,是2006年私募首次进行分红以来最多的月份。

  在分红较为大手笔的私募中,较为抢眼的有明达1和明达2,这两只产品分别于2014年12月15日和12月10日进行分红,每份额均分红100元,如此大手笔,在私募历史上也仅次于去年11月进行大规模分红的泽熙。

  根据好买基金数据显示,明达1在2014年12月15日分红时,其单位净值高达3.4301元,截至2015年3月12日,明达1近6个月的收益率高达50.72%。而根据其分红当日的累计净值与分红后的净值数据对比,可以看出明达1、明达2单位份额的分红几乎占分红前净值的一半。可见,通过此次现金分红后,明达很好地控制了产品规模。

  当然,之所以能够有这样的大手笔分红,还是要归功于产品卓越的业绩表现。业内人士介绍,业绩无疑是分红的前提条件,当业绩达到某个条件时,私募就会按照其具体合同的约定,在每个季度或者每年进行分红。这种约定分红的形式,会在一定程度上对客户产生较强的吸引力,并因此被私募基金所采用。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