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雅各布·弗兰克尔:如何让资本账户既能“开窗”又能“防雨”

2015年03月21日 13:1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1日讯(记者 关婧) 今日,摩根大通国际董事长、30人集团主席雅各布·弗兰克尔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做主题发言。他指出,强大的监管和资本、高度的流动性、较低的杠杆是保证资本合理流动的关键,如何保证资本账户开放既能“开窗”又能“防范风雨”,是金融体系最重要的目标。点击进入“资本项目开放的进程”专题
   
今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在北京举行。图为摩根大通国际董事长、30人集团主席雅各布·弗兰克尔做主题发言 中国经济网记者关婧 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谢谢,非常感谢,非常荣幸可以来到这里。今天早上可以参加这个环节的讨论。我的重点是进行一般普遍原则的阐述,不可能有一个专门针对人民币自由化的不同于一般性的资本账户开放的特别的理论。

  我们在全球化的世界中,需要允许商品的移动、资本的移动,以便让资源得到最好的配置,有利于整个社会。偶尔的,当你开放了资本账户,正如你想打开一扇窗一样,可能会遇到暴风雨。你可能很想把暴风雨挡在窗外,把窗户关上。与此同时,当你打开窗户也可以闻到芬芳的玫瑰。如果关上窗户就闻不到香味。我们该怎么既能确保开窗,又能防范风雨。一般来讲不是开窗,而是或许可以做一些更好的事情,设置一些防雨设施。这是一般性的原理。

  怎样确保你的金融系统是强大的,你必须有透明度;你必须有很多的资本在银行系统中;必须要有良好的监管框架;必须要有相对较低的杠杆率;必须要有相对较高的流动性。这些都是一般的普遍性原则。一旦你有非常强大健康的金融体系,说起来不那么容易,但一旦建立起来,开放资本账户就一定是好事,不是坏事。

  下面给大家解释一下究竟是为什么。无论如何,整个世界在二战以后创建了布雷顿森林体系。整个世界的基础是贸易的交易,而并不是资本。当时资本市场还没有发展,后来才发展了资本市场。所以一个国家和另一个国家出现资本流动。

  人们当时不太理解资本流动会带来一些风险。这就是为什么当这些危险确实出现的时候,尤其是在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人们就会非常害怕,就会缩回来。我记得当时我是以色列中央银行行长,在1997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打算改变IMF的契约章程,允许全世界开放资本账户。正如第八条,也就是开放全世界的贸易账户一样。之后就出现了亚洲金融危机。这样的议程在很长时间被束之高阁。据我判断,它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一出现问题就想关闭资本账户。如果长期以内允许人民币的可兑换性,如果允许资本流动服务大家的需求会更好。但是,是有一些先决条件的。出于相同的原因,我们需要有市场的宏观经济的稳定性;同样的原因,我们需要金融体系的稳定性;同样的,我们也需要经济的灵活性。当情况发生变化的时候,资源可以从一个产业转向另一个产业,这些就是前提条件。

  我还记得迪克通(音)说过,市场就像是降落伞,它们什么时候最好用呢?打开的时候最好用。我们要确保我们的降落伞要打开。但是,降落伞也要有强度,在我们从飞机上跳下来的时候,如果没有降落伞也能存活当然好了,但我们需要确保降落伞是好用的。

  资本市场能够快速地做出反应,要比商品市场快得多。把商品通过船运出去,付款以后就可以睡觉了。资本市场一个点击就必须所有人做出反应,你的系统要能应付非常大的预期变化。从这一点来讲,一个强大的银行体系就非常重要。因为你需要银行的资产负债表足够强大,要有能力承担损失和快速变化。所有这些都是先决条件。

  有些人说先决条件就像为不想做什么事情找的理由一样。其实正好相反,先决条件是取得成功的战略。这里有很杰出的讨论嘉宾,我们有很多不同的意见,之所以有不同意见也是因为他是我最好的朋友,刘遵义教授,我认识他已经有40多年了,我非常崇拜他,所以我能够自由地批评他的观点。

  有这样一种方法说我们需要防范那些糟糕的资本流动,需要良性的资本流动。偶尔人们也这样描述,就是把那些长期资本留下,把短期资本排除出去。我让大家来想象,究竟这样的方法是多么地徒劳。你怎么样区分好的和坏的流动?想要结识的人,知道要想把好的胆固醇、坏的胆固醇分开是非常困难的。如果想降低胆固醇就不能吃胆固醇,如果想打开资本账户就要确保你内部的系统是强大的,而且它的运营是出色的。

  我要再次强调强大的监管、强大的资本、高度的流动性、很低的杠杆。

  非常感谢各位!

  点击进入专题:“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