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离岛免税新政提速海南旅游

2015年03月27日 07:21    来源: 国际商报    

  3月20日,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进行了第二次调整。据悉,本次免税扩容将离岛免税品类由21大类增至38大类,增加了零售包装的婴儿配方奶粉、浓缩咖啡、保健食品等17种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消费品,并放宽香水、化妆品、手表等10种热销商品的单次购物数量限制。

  离岛免税新政“接地气”受追捧

  奶粉恐怕是扩容商品品类中最受欢迎的。20日,记者在三亚海棠湾购物中心遇到来自内蒙古的王玫,她带着母亲和一对双胞胎儿子一口气买了6罐进口免税奶粉。“我主要考虑的是免税奶粉质量有保证,喝着放心,今天听说这里可以买到奶粉就过来囤一些。”王玫说。据悉,在新政推出后,奶粉被加入离岛免税商品清单,每人每次限购4件且重量不超过5千克。

  记者立即对货架上摆放的三个品牌奶粉“雀巢超级能恩”“爱薇牛”和“高培”的价格与淘宝进行对比。除了“雀巢超级能恩”比代购略贵十多元外,爱薇牛和高培均持平或低于网络代购价。

  化妆品是另一类备受欢迎的产品。三亚海棠湾购物中心总经理刘静告诉国际商报记者,目前化妆品的销售额已占到了总销售额的30%~40%。

  在香奈儿化妆品专柜,来自浙江的刘女士拿着整整一筐共11件产品。“昨天从电视上看到,今天化妆品从原先的只能购买8件增加到能购买12件,所以今天就来了,还帮朋友带了一些。”刘女士说。来自湖南的游客许女士说,原来免税店卖的都是奢侈品,很多老百姓望尘莫及,现在免税店越来越贴近老百姓,无论是商品种类还是价格都越来越接地气,特别是奶粉、咖啡等商品。但还有少数游客向记者表示,新政的调整固然好,但是8000元的限额在件数的提升和种类增加后显得“捉襟见肘”了。

  新政的实施显然刺激了消费,离岛免税海关监管信息系统上的数据显示,截至20日下午3点,三亚海棠湾免税店和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售出离岛免税品1.01万件,购买人数2778人次,销售金额859.03万元,分别比前一天同时段增长8%、3.93%和6.72%。其中,新增的婴儿配方奶粉及辅食销售74件,销售金额1.56万元;尿不湿销售23件,销售金额3162元;保健食品销售68件,金额1.7万元。

  “离岛免税”成为琼旅游新招牌

  来自黑龙江的黄先生和郭女士是一对赶赴海南拍摄婚纱照的新婚夫妇。甜蜜的小两口在网上预订海南婚纱拍摄服务时意外地发现了“离岛免税店”。“各种海南旅游的攻略里都提到了离岛免税商店。来海南顺道去买些东西。”在海口美兰机场的提货区,黄先生向记者介绍。

  黄先生一家人在三亚海棠湾免税店购买了4件化妆品和两块手表,从海口美兰机场离岛时提货。由于有备而来,黄先生事先查询了相中的手表在内地专卖的价格,“我买的是一块天梭和一块汉密尔顿,女表价格比内地低30%左右,男表大概20%。”

  三亚海棠湾购物中心是离岛免税政策的另一个定点商场。“购物现在也成了游客来海南的另一个重要项目。”该中心总经理刘静向记者介绍,目前中心拥有240多个国际知名品牌,且定价参考港澳地区,同款商品价格最多比内地低30%左右,至少便宜10%~15%。

  在离岛免税政策实施等利好条件的带动下,海南全省旅游收入增幅节节攀升,在政策开始实施后的4年分别为25.8%、17%、13%、13.2%;2014年,海南省接待过夜游客首次突破4000万大关,同比增长10.56%。

  “离境离岛免税”政策助城市旅游

  2011年4月20日,海南成为继日本冲绳岛、韩国济州岛和马祖、金门之后,中国首个实施该政策的区域。离岛免税政策第一次调整是在2012年11月1日,将每人每次免税购物限额由原来的5000元调整至8000元,并增加了美容、保健器材等3类品种。相对于第一次调整,本次调整涉及品类更广,数量限制更多,调整力度更大。

  政策实施近4年来,效应不断放大。2014年海南离岛免税品销售实现明显增长,全年销售离岛免税品超过43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免税政策的调整,将促进离岛免税业务、政策、以及海南旅游魅力值三方面的升级。

  随着免税政策对城市旅游业的带动作用逐渐显现,许多城市也正积极探索实施“离境离岸免税政策”。近日,国家旅游局下发了支持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旅游业开放的意见,将支持平潭离岛旅客购物免税、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落地提上了议程。在去年年底召开的旅游发展领导小组第三次工作会议上,也有消息称,上海有望成为全国首批(除海南外)实行离境退税的城市。据悉目前上海已经开始选择退税代理机构和定点商店,具体实施尚待国家批复。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