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资管呼吁统一监管规则

监管标准并不是100%的一致,存在着很多监管套利的情况
2015年03月28日 07:1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乔誌东

  昨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大资管时代:创新、风险与监管”分论坛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全国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指出,我们国家的资产管理市场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但是这个巨大的市场需要统一认识、统一规范、才能够更好的发展。

  “大资管就其本身来说就是一种从金融法律关系来说,是一种信托业务,是一种财务顾问,财务规划的业务。同样的法律关系,我们国家从监管当局到市场没有形成共识。因而不同的监管当局对自己所管理的机构设立了不同的监管办法,因而产生了监管套利,市场上秩序并不是太好。”吴晓灵表示,各种理财产品没有一个明确的管理办法。“我现在特别希望大家能够在监管方面形成共识,在同样的法律关系下实行同样的规则来进行监管。”

  对于统一监管,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张红力认为,现在由于证监会、保监会、银监会各自审批不同的资产管理业务,监管标准并不是100%的一致,存在着很多监管套利的情况。

  “向功能性监管走向很重要,主要是法规法治建设的问题,以什么样的法为上位法等一系列的问题需要大家讨论、探索和研究。”张红力称,在整体法律功能框槛下来推动资产管理业务健康长远的发展,同时要在这个过程中真正保护好消费者的利益。

  针对监管立法,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小民认为,需要制订立法,提高门槛、提高行业标准,要加强对互联网等行业的监管。还应该尽快出台存款保险制度和《金融控股法》。在混业经营向综合经营过程中迫切需要法律的支撑,而且要加大对金融互联网的监管力度。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