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房贷新政 银行跟进冷热有别

2015年03月31日 07: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姚 进

  面对房贷新政,各家银行将如何应对?《经济日报》记者采访调查发现,银行反应并不像外界想象的那样整齐划一。特别是随着业务所在地域的房地产市场活跃程度不同,银行的应对存在着较为明显的“温差”。

  有关部门通知出台的当天,浙商银行就推出了配套的二套房贷优惠政策。根据该行的优惠政策,购房者在购买普通住房时(总价在500万元以下的公寓),首付比例最低为40%,利率下限为基准利率的0.7倍。据浙商银行有关人士介绍,利率下限优惠范围,目前暂为购买与该行有开发贷款合作的楼盘的优质客户。

  不过,也有专家表示,部分银行出于严格风险管理和提升信贷资产质量的考量,可能会十分谨慎。同时,考虑到银行对应调整方案需要有一个磨合、细化的过程,有的银行配套方案出台时间可能会在数周之后。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向《经济日报》记者表示,“面对新政,不同类型、不同地区的银行会有所差异。”比如,在改善性需求较为活跃的地方,银行放宽贷款比例的积极性会更高一些。

  赵锡军表示,整体来看,个人按揭房贷的资产质量相对较高,长期以来也是各家银行金融机构业务“争夺”的重点,“当然,各银行放贷的意愿,与其市场竞争力、资本来源、资本成本及宽裕程度等因素密切相关。如果这些资源较为充沛,银行将会有很大热情将房贷业务做得更大。”(经济日报记者 姚 进)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