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联手阳光电源进军光伏 否认参与后者定增

2015年04月02日 07: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贺 骏

  3月31日上午,阳光电源与阿里集团旗下的阿里云宣布,双方已达成战略合作。基于全新发布的“智慧光伏云”,共同推动新能源行业向“互联网+”变身。具体体现为,未来将有数十万太阳能电站接入阿里云,变成“互联网+”发电站。

  “阳光电源的光伏运维经验和大数据基础以及阿里的云计算,将为光伏产业提供最好、最具想象力的平台”,阳光电源副总裁赵为表示,“与阿里云的合作,使得我们对能源互联网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和更坚实的技术基础,也期待我们在更多领域展开合作”。

  阿里否认参与阳光电源定增

  值得注意的是,在双方宣布战略合作之前,阳光电源股价突然上涨。自3月25日连续三个交易日累积涨幅21.08%。3月29日晚间,阳光电源宣布,因股票异动而停牌,与此同时,阳光电源宣布,公司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该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根据有关规定,公司股票于2015年3月30日开市起停牌。

  停牌后第二天,阳光电源便宣布与阿里达成战略合作,让投资者不得不“遐想”,阳光电源数日来的股价大涨,是否与此有关?更为长远的是,阿里方面是否会参与阳光电源此次定增,“阿里系”是否会再度扩军。对此,阿里方面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九成的可能性,阿里不会参与阳光电源这次的定增”。

  不过,有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不排除阿里与阳光电源在股权上进行合作。可做参考的是,当年余额宝与天弘基金也是从产品合作开始的,最后双方升级为股权合作,变成了一家人。”

  公开信息显示,阳光电源是国内最大的光伏逆变器制造商和第二大风电变流器制造商。2014年,阳光电源光伏逆变器全球订货量5.89GW,发货量4.23GW,其中国内发货量3.8GW,继续稳居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公司此前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公司预计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30.47亿元,同比增长43.7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2亿元,同比增长61.13%。

  两巨头描绘新能源未来

  尽管阳光电源在业内大名鼎鼎,但是对于C端用户而言,还是比较陌生。那么,阿里与阳光电源合作后,对于公众消费者而言,意味着什么呢?

  对此,双方描绘出这样一个场景,阳光充沛的午后,手机发来提醒:家里屋顶上的小型太阳能电站已经收集足够电量,可以在下班前把米饭煮好,将洗衣机里的脏衣服清洗干净。多出来的5度电,可以卖给国家电网……这些场景,有望通过阿里云和阳光电源的能源互联网平台实现大范围普及。

  不过,阳光电源与阿里联合推出的“智慧光伏云”,当下的作用在于可为企业降低运维成本。由于太阳能电站通常建在地广人稀的荒漠或者闲置的建筑屋顶,由成千上万块“太阳能电池板”和光伏逆变器等设备组成,任何一个设备出现问题,都需要人力勘察,运维成本高昂。而将这些设备连接到云上之后,则可以智能勘察,结合大数据分析,实时了解各设备的运营状态,合理安排维护人员和维护路线,实现最低成本维护。据介绍,采用该智能解决方案后,预计每年可提升光伏电站收益3%-7%。以1GW规模的电站为例,每年至少可以增加5000万元的收入。

  在业界看来,阿里与阳光电源的合作,将使得“互联网+新能源”更具想象空间,对电力乃至整个新能源产业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云计算将成为支撑互联网+的新型基础设施”,阿里云业务总经理陈金培表示,在此之前,阿里云已与美的、飞利浦、上汽等展开战略合作,空调联网、智能净化器联网、汽车联网……云计算推动不同行业的“互联网+变身”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