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并肩自贸区 共同“点亮”中国股市前途

2015年04月04日 07:24    来源: 证券日报     阎 岳

  自贸区要扩围,“一带一路”建设要提速,这是正在进行的稳增长和调结构中的两颗重要“棋子”。自贸区占得“点”多了,“一带一路”建设就会势如破竹。反映在资本市场上,“一带一路”与自贸区就会成为“改革牛”的重要鞭策,它们形成合力后将共同“点亮”中国股市的前途。

  去年10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时指出,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取得的经验,是我们在这块试验田上试验培育出的种子,要把这些种子在更大范围内播种扩散,尽快开花结果,对试验取得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能在其他地区推广的要尽快推广,能在全国推广的要推广到全国。

  自此之后,上海自贸区的成功经验被批量复制到全国。

  日前,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获得审议通过,下一步将进一步深化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现在还有多个地方正在筹备或已经递交了申请设立自贸区的相关材料。

  自贸区与“一带一路”是什么关系呢?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对此有精辟论述。他表示,经贸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和先导。商务部将全力推进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扩大双向投资规模,积极探讨建设新的自由贸易区。

  3月28日,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

  3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的主旨演讲中表示,欢迎沿线国家和亚洲国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建设。在谈及中国经济时,他用了6个更加(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更加扎实地推进经济发展,更加坚定地深化改革开放,更加充分地激发创造活力,更加有效地维护公平正义,更加有力地保障和改善民生)来说明中国将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

  除国内已经获批的自贸区和正在申请的多个自贸区外,中国与周边国家的自贸区建设或升级的呼声渐高。

  比如2010年建立的中国-东盟自贸区,这是发展中国家最大的自贸区。该自贸区成立以来,双边贸易迅猛增长,就在自贸区建成的第二年(2011年),东盟即超越日本,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陈经纬指出,中国与东盟已建成的自贸区还是低水平的,还有很大潜力可挖。目前,中国与东盟正在积极推进自贸区升级版谈判,今年即将如期完成。此乃中国-东盟合作之大势所趋,也符合经济一体化的全球大势和贸易投资自由化的时代潮流,更是加快“一带一路”建设的一条有效路径。

  自贸区、“一带一路”和A股“改革牛”又是什么关系呢?

  今年1月份,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在亚洲金融论坛上表示,亚洲市场具有强列的财富管理需求,特别是中国“一带一路”的发展,促进区域化生产要素的流动和优化配置,为亚洲财富管理提供新的增长点。

  3月22日,肖钢视察福建自贸区平潭片区。肖钢此行被解读为坐实福建自贸区平潭片区金融政策制度创新,涉两岸金融合作、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及IPO、新三板直通车等一系列金融领域的政策制度创新。

  作为经济领域最敏感的那根神经,A股市场对自贸区和“一带一路”也做出了激烈反应,沾上这两个概念的股票都有了可观的涨幅。

  由此不难看出,自贸区、“一带一路”就好比引领着A股“改革牛”砥砺前行的两只“探照灯”,它们共同“点亮”了中国股市的前途。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