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德银预测:人民币资本账户开放今年或现重大进展

2015年04月08日 21:54    来源: 新华网    

   德意志银行近日发表的一份报告认为,中国有望于今年实现人民币可兑换,资本账户开放预计在年内取得重大进展,并将促成2015年国际资本净流入。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在这份报告中说,资本账户开放预计将在年内取得重大进展,但不会完全开放;中国政府或将在今年二三季度出台重要改革,以推动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一篮子货币之一。

  报告认为,资本账户开放可能会促成2015年出现国际资本净流入的局面。支持这一看法的因素有三,一是逐步放开资本账户意味着海外投资中国资本市场更加便利,因此预期可能会引导资本流入;二是在资本账户开放初期,预计政府对于破坏性的资本外流可能会有一些相应的对策;三是人民币在岸和离岸市场的息差也将继续支持资本流入。

  报告说,资本账户开放对于人民币和中国经济发展都是利好因素。资本净流入将推动人民币升值,在宏观经济层面也可能会触发其他结构性改革,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多资金支持。虽然资本账户开放可能会加剧跨境资本流动的震荡,但目前政府已对其中风险有充分的认识,并可能会出台审慎的宏观政策,严控风险。

  可自由兑换是人民币成为SDR一篮子货币之一的重要条件。张智威认为,即便人民币在今年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审议特别提款权一篮子货币构成时不被接纳,在2016年底入选的可能性也很大。

  张智威说,新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显示中国期待在国际金融体系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这获得了来自发展中国家及发达国家的广泛支持。他认为,中国未来几年的人民币国际化及资本账户开放速度或将超出市场预期。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