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险企分红险保单红利涨了

2015年04月09日 07:32    来源: 证券日报    

  2013年,上市险企寿险业务中的分红险占比还约为七成,2014年上市险企分红险占比降至五成

  ■本报见习记者 刘敬元

  随着人身保险产品费率市场化的推进,分红险“一险独大”的险种格局正在打破。

  上市险企的年报数据显示,2014年,平安寿险、新华保险、太保寿险、人保寿险、太平人寿五家寿险公司的分红险占比已经降至51%,而在2013年,这五家险企全部保险业务中的分红险占比还高达七成。

  与此同时,上市险企的保单红利支出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

  分红险值得关注的点还不止于此。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从一家大型寿险公司了解到,保监会要求其上报公司的分红险整体情况,包括红利分配、核算、定价等内容,与往年的情况相比,保监会对其今年的分红险汇报要求更为系统。而记者随后询问的两家中小型寿险公司精算负责人则表示并未接到上述通知。

  对此,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猜测,保监会此次递交分红险报告的要求可能只针对特殊公司,这或许与偿二代试运行有关,也可能是保监会正在为分红险费改政策的推出做准备。

  分红险仅平安寿险增长

  2014年,沪港上市的五家险企(中国人寿未公布分红险保费)寿险业务中的分红保险业务保费为3185亿元(太平人寿披露保费数据单位为港元,以人民币元粗略计算),占寿险总保费比例为51%,占比较2013年的69%猛降18个百分点。同时,各家公司看,仅平安寿险分红险2014年实现同比增长,其余险企分红险保费均同比减少。

  年报显示,2014年,平安寿险分红险保费为1158亿元,同比增长6.9%,占寿险业务比例为45.8%,2013年占比为49.4%;新华保险2014年分红险保费661亿元,同比减少17.7%,占总保费比重为60%,占比较2013年下降17个百分点;2014年,太保寿险分红险保费679亿元,同比减少6.5%,占比为68.8%,占比较2013年下降7.5个百分点;人保寿险2014年分红险保费151亿元,同比减少48%,占比为19%,占比较2013年的84%猛降65个百分点;太平人寿2014年分红险保费536亿港元,同比减少10%,占比为65%,占比较2013年的92%减少27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各公司的保单红利支出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

  中国人寿2014年保单红利支出248.66亿元,相较2013年的184.23亿元增长 35%,主要原因是“分红账户投资收益率上升”;同时,中国人寿2014年应付保单红利747.45亿元,同比增长 50.9%。平安寿险保单红利支出由2013年的53.11亿元增加10.5%,2014年为58.71亿元,主要原因是该公司分红险规模增长。太保寿险保单红利支出由2013年的41.26亿元增加至2014年的49.7亿元。

  一位精算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称,一般而言,分红险的红利,源于死差益、利差益和费差益所产生的可分配盈余(保险公司派发的红利比例,不得低于当年可分配盈余的70%),主要源于利差。从趋势上看,上一年度的投资收益率高,本年度的分红就高。

  根据保监会2009年发布的《关于修订分红保险专题财务报告编报规则的通知》,红利分配在实务中有四种典型做法,包括,根据分红保险产品销售时宣传的保单红利演示水平为基础确定保单红利分配水平,分项、逐单计算红利分配数额;根据市场保单红利分配水平确定公司保单红利分配水平,以分红保险责任准备金为基数计算保单红利数额;通过资产负债匹配方法确定保单红利分配方案;按照红利利源分析结果确定红利分配方案。

  监管或铺路分红险费改

  上市险企在展望未来政策机遇的同时,也提到政策对寿险公司经营的挑战,其中就包括分红险的费改。比如新华保险提到随着费率市场化的逐步推进,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太保提到,车险、万能险、分红险等费率市场化改革不断深入,将倒逼保险公司更加关注客户服务、产品创新与定价能力,持续改善投入产出,优化盈利模式。

  一家大型寿险公司的精算部人士近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说,保监会要求其上报公司分红险情况,包括现有分红业务红利分配、核算、定价等内容,与往年的汇报相比,今年的汇报要求更为系统。他推测保监会此举意在为分红险市场化做准备。

  记者随后询问了两家中小型寿险公司精算部负责人,其均表示未接到相关要求。

  其中一位总精算师对《证券日报》记者称,他猜测此次要上报分红险情况可能跟不同寿险公司的分红方式有关,保监会可能在做分红险的费率市场化的调研,摸摸特殊公司的情况。

  而另一位产品精算部负责人则分析了两种可能。一方面,在目前的偿二代试运行时期,部分保险公司的分红方案要报保监会通过,此后才能将分红方案的假设运用到偿二代下的测算中,所以这次可能是对个别公司的要求,而非行业性的调研。他还猜测,保监会此举也有可能与分红险市场化有关,因为要征求一部分行业意见,看一些大公司的情况。

  此前,为推动人身保险产品费率市场化改革,保监会制定了传统险、万能险与分红险三步走的方向,目前传统险、万能险的费改新政都已经正式实施。

  上述产品精算部负责人说,分红险被放在费改的最后一步,主要因其在总业务中所占比重较大,而相较于传统险的费改,万能险、分红险的费率放开与否意义并不是很大,因为事实上二者的费率已经市场化了。

  2014年 2013年

  险企 分红险保费 同比 同比 占比 分红险保费 占比

  中国人寿 ——

  平安寿险 115,753 7,460 6.89% 45.80% 108,293 49.37%

  新华保险 66,128 -14,249 -17.73% 60.19% 80,377 77.55%

  太保寿险 67,929 -4,698 -6.47% 68.83% 72,627 76.37%

  人保寿险 15,146 -48,421 -76.17% 19.20% 63,567 84.40%

  太平人寿(百万港元) 53,569.44 -6,184 -10.35% 65.20% 59,753.49 92.00%

  合计 318,525 -66,092 -17.18% 51.19% 384,617 68.89%

  上市险企2014年分红险业务情况

  (单位:百万元)

  数据来源:上市险企年报

  制表:刘敬元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