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昔“套牢客”止步追风 多股基涨至面值遭强赎

2015年04月17日 07:3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谷枫 北京报道

  牛市来临,对于基金公司来说,无疑是权益类基金产品的利好。无论是去年第四季度还是今年第一季度,股基迎来了净值连续上涨。

  但值得注意的是,多位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牛市之下,曾经低于面值的股票型基金日子并不好过,重返1元面值之后便遭遇净赎回。

  21世纪经济报道的记者通过梳理2014年基金公布的定期报告发现,主动偏股基金的赚钱效应,激发的不是净申购,而是整体净赎回。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曾令华认为,业绩居前的基金遭到净赎回与投资者心理不成熟有一定关联,一是希望能够见好就收,二是害怕再次被套。

  而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师也向记者解释道:“2013年以前,A股连续熊市,能赚钱的股基很少,不少投资人见好就收。由于前几年的熊市思维一时难以改变,基民有严重的落袋为安情绪,业绩靠前的股基遭遇赎回也就不难理解。”

  重返面值遭遇赎回

  根据WIND数据显示,2014年11月1日这个交易日下,单位净值低于面值1元的股票型基金有264只(选取11月1日即此轮牛市开始之前)。

  而截至2015年4月16日,单位净值低于面值的股基已经只剩78家,短短半年不到的牛市让近200只股基重返一元面值。

  但是,牛市之下,对于这些重返面值的股基来说,非但没有基民蜂拥买入,反倒是遭遇了净赎回,去年四季度的时候情况是这样,而第一季度这一阶段的牛市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

  “这段时间股市持续了去年末的强势表现,偏股基金的赎回大幅放量,总体净赎回。伴随股市上攻,老基金净值回到1元面值以上,基民纷纷赎回”解套“的基金。”一位北京地区大型基金公司的人士向记者表示。

  该人士进一步透露道,近期来说那些恰好回到1元面值的基金是遭遇净赎回的主力军。

  另有一位沪上基金公司的人士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情况,“过去几个月市场涨幅较快的这段时间,我们的权益类基金整体是净赎回状态。其中,早年成立的老基金在重返1元面值之后赎回放量显得尤为突出。我们股票型基金的交易量比往常放大两至三倍。有一批基金净值曾经在1元以下的基金,在这轮市场上涨中回到1元面值后,每天都有明显的赎回。”

  从2014年基金披露的两个定期报告期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下半年净赎回的增量比上半年明显要大很多,这样的情况在面值低位涨回接近面值的老股基上更加明显。

  而另一只典型的公募某基金,其2014年上半年的净赎回为13亿份,全年的净赎回为37亿份,也就是说下半年的净赎回量为24亿,这一数量相比上半年多出了11亿份。

  曾经牛市的牺牲品

  面值低于1元的这些基金当中,也有不少基金,仅仅是在开始成立之时,基金净值曾经攀上过1元,此后长期在1元以下潜伏,而其中绝大多数系2007年牛市之时发行的新基金。

  如在2007年8月24日成立的光大保德信优势(360007,基金吧),其仅在2007年成立之初,一度最高攀升至1.0795元的最高净值,此后随着大盘的急转直下,该基金在1元净值以下潜伏长达数年之久。

  其中该基金在2008年11月一度下跌至0.42元的历史低谷,而在2009年8月,该基金一度攀升至0.86元,这也是该基金最接近1元之时。该基金在2015的第一个交易日返回1元面值,截至最新一个交易日,其单位净值为1.3086元。

  几乎与光大保德信优势同时发行的数个基金,也面临长期1元以下潜水的窘境。其中包括2007年8月3日成立的泰达红利市值优选、2007年8月6日成立的长城品牌、2007年8月8日成立的交银蓝筹(519694,基金吧)股票、2007年8月17日成立的中邮核心成长(590002,基金吧)。

  如泰达市值优选在2008年1月一度升至1.158元的高位,此后一路下跌,最低时的2008年11月,基金净值仅为0.407元。随后该基金也一直未能回到其面值,直到3月4日才重返1元面值。

  长城品牌优选同样在2008年年初基金净值攀升至1.267元之后一路下跌,2008年3月11日之后,就未曾突破过1元大关。

  而这些长期套牢基民的基金成为去年以来基民疯狂赎回的对象。

  记者根据IFIND数据统计,2014年全年净赎回规模最大的前20只基金当中,仅有两只是在2009年之后成立的,而净赎回规模最大的两只工银核心价值股票基金在2005年成立的,该基金在2014年的净赎回超过了50亿份的规模,其中工银核心价值股票基金更是有92亿份净赎回。

  另外,在2014年第四季度净赎回规模最大的前20只基金当中,也仅有两只基金是在2007年以后成立的,这其中四季度牛市表现良好的基金依旧面临着大规模的赎回。其中第四季度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超过20%的几只基金均超过10亿份级别的净赎回,投资者出场心态坚决。

  记者找出了2007年大牛市之时工银核心价值股票基金申购赎回净额的表现,其中工银核心价值在2009年为净申购,规模为41.75亿份。

  “也正是2007年牛市引发的规模大爆发,让当年投资股票型基金的投资者在高位被套牢,如今在另外一波牛市到来之后,基金净值回到当年成本价之后,这些当年的投资者很可能在解套之后迅速卖出。”前述北京地区基金业人士说道。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昔“套牢客”止步追风 多股基涨至面值遭强赎

2015-04-17 07:3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