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宗良:存款保险制度下 银行存款准备金可逐步降低

2015年04月20日 16:4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做客中新网金融频道新闻大家谈。中新网 李卿 摄

  中新网4月20日电 《存款保险条例》马上就要实施。机构认为,商业银行向央行缴纳存款准备金,承载着“隐性”存款保险的职能,与存款保险制度保费的职能相重叠,如果在存款准备金之外再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将增加银行的经营成本。对此,今天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做客中新网金融频道新闻大家谈时表示,两者会在一定程度上重叠,可以适度逐步降低存款准备金。

  宗良表示,过去整个金融机构,尤其是银行有比较高的存款准备金率,这个较高的存款准备金率用来保障支付,但是作为存款准备金,还是有货币政策的功能,其他方面的因素更大一些,所以我们不能长期的让其发挥保险的功能。尤其随着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在保险的功能上,两者会在一定程度上重叠。如果是在有存款保险制度的情况下,可以适度的把存款准备金降下来。在这个时候,既可以让它调一调,同时从长远来讲,也意味着存款准备金可能会进入一个下行的通道,逐步的调到一个合理的水平,这样也能降低一下银行的成本。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