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际油价刷4个月新高 页岩气概念股昨集体大涨

2015年04月22日 07:22    来源: 广州日报     井楠

  由于国际油价大幅反弹刷新4个月高点、页岩气产业政策利好聚集、业绩有望提升,国内A股市场的页岩气概念股再次受到重视。昨日,页岩气概念股再次集体大涨。如果涨势延续,这应是2011年页岩气概念问世以来,页岩气概念股第四次上涨热潮。与往日三次不同,2015年页岩气工业已经进入了实质盈利阶段,产业产量有望暴增数倍,盈利提升空间巨大,将给诸多企业的业绩带来实质性促进,并非仅仅停留在“概念”炒作阶段。

  国内市场:

  企业产量将提升数倍

  页岩气个股被机构看好,主要是因为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刚刚对外表示:页岩气将是今年和未来数年公司的盈利增长点,产量增长会很快,价格预期也很好,目前已进入商业开发的涪陵页岩气获得了较好的投资回报。

  不过,记者调查本地市场发现:如中石化这样进行系统规划、实质盈利的页岩气企业目前数量有限。广州日报记者采访了两位广东民营企业家,均在其他省份合作了页岩气项目,每人投资数额高达上千万元,时间已经过去了3年,但到目前为止,未得到回报。其中的李先生认为:“多家企业的页岩气采掘技术仍在探索阶段,投入大、产出少、效率比较低,影响了实际盈利。而普通的投资者、经营者并非油气勘探的‘科班出身’,对此不可能有把握,只能碰运气。”

  专业人士认为:页岩气股票可炒,但参股新能源实体投资,“门外汉”依然需要采取谨慎的态度。

  国际市场:

  欧佩克成员国有意明年生产页岩气

  国内页岩气产业的走强,也与近期国际油价大幅反弹相辅相成。国际油价本周纽约开市即大涨1.1%,刷新了4个月高点。从国际能源格局来看,页岩气产业处在短线受压制、长线走好的状态。

  欧佩克坚持不减产的主张,目标也是未来将美国的页岩气挤出能源市场。岩油生产需要采用所谓的“水力压裂法”,而这种方法的成本比传统的原油钻探业务要高,如果油价跌至每桶60美元下方,那么页岩油生产商就无法盈利了。

  但从长线来看,页岩气目前受到了各国政府的追捧,就连欧佩克成员国也在积极研发之中;沙特高层就表示,明年会生产页岩气。美国政府部门则预期,在2021年,美国页岩气的产量将占据原油产量的51%。为此,目前的疲态并不影响中国企业页岩油工业的未来发展。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