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宝盈基金杨凯:增配低估值蓝筹抵御风险

2015年04月23日 08:51    来源: 证券时报    

  市场本周继续强势上涨。在基金扎堆购买高成长股的背景下,宝盈基金副总经理杨凯一方面继续持有优质的成长股,另一方面将部分仓位转移到相对防御型的板块中,如金融、地产、消费、医药、有色等。他认为,规避市场下行风险,可以通过组合品种的切换来实现。

  证券时报记者:您如何看待目前A股市场的上涨行情?

  杨凯: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回顾2006年、2007年,市场从1000点涨到6000点只花费了两年多时间,资金进场的速度惊人。2006年5月,市场上诞生了第一只百亿公募基金,2007年更诞生了26只百亿基金,2007年10月出现了牛市行情的最高点,之后市场开始下跌。现在这轮牛市是由资金推动的,资金加速进入A股。尽管市场已经存在泡沫,我认为,牛市格局还会持续。

  现在这个时点,预言市场的回调都是很危险的。如果采取保守态度,我们可以规避下行风险,但也要承受上行风险带来的机会成本。牛市中,组合管理应更积极一些,不一定要从市场撤出来,可以通过组合品种的切换实现回撤的管理。

  证券时报记者:今年以来,在组合配置上,宝盈基金整体是什么风格?

  杨凯:我们的投研团队对新的事物、投资机会比较敏感,之前对成长股的投资也收获了很好的业绩,业绩最好的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已经超过80%,目前公司的持股风格偏向均衡,在重点持有新兴产业成长股的同时,对于金融、医药、消费类板块的持股也比较多。在牛市中我们首先需要的是进攻型的股票,但也应该用低估值的蓝筹股适当均衡组合风险。对于有色等周期性板块,我们也在尝试着进行布局。

  组合配置上来看,短期创业板的确有调整的压力。所以,操作上,我们将一部分仓位转移到银行、券商、农业、医药、有色等板块。目前我倾向于配置低估值蓝筹。如果创业板能出现10%甚至更大幅度的回调,我会考虑加仓。

  另外,随着数目庞大的新基金陆续出现,他们在资产配置中必然会配置一部分低估值的蓝筹股。牛市中,各类品种都有机会,关键看资金的性质和投资者风格。

  证券时报记者:你选股的标准是什么?

  杨凯:牛股的诞生需要几个因素:人口结构变化、科技发展,以及社会生活方式转变等等。从前的地产、有色,以及大消费中的白酒、工程机械等板块的牛股都具备这样的因素。我倾向于先选定行业,再锁定行业龙头。其次,选股票就是选人,管理团队的素质是最关键的。

  从现在来看,未来许多投资主题仍有很大的空间,如车联网、生物识别、生物制药、互联网医疗等。我们的生活离不开电视、开车、手机,这三样东西占据我们生活的时间最长,我们认为,汽车互联网的空间还远远没有打开,汽车电子化、地图应用等细分领域都会有很好的投资机会。

  (见习记者张琳梓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宝盈基金杨凯:增配低估值蓝筹抵御风险

2015-04-23 08:51 来源:证券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