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十二五”期间中国银行业总资产增九成

2015年06月04日 19:1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6月4日电 (记者 姜煜)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郭庆平4日在上海表示,“十二五”期间中国金融业建设取得重大成效,截至2015年一季度末,中国银行业总资产178万亿元人民币,较2010年增长了90%,另外信托公司、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的资产也都比2010年有大幅度提高。

  在此间举办的“‘十三五’期间中国金融新业态研讨会”上,郭庆平说,“十二五”期间,中国金融改革取得了重大进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显著增强、金融宏观调控能力大幅度提高、金融对外开放成效十分显著,有力地支持了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过去五年,中国金融业在深化改革、完善金融机构体系、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加快汇率市场化改革、资本项目可兑换、人民币跨境使用等方面均取得重大进展”,郭庆平说:“期间,中国金融业的服务水平不断提升、金融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多层次金融市场格局已逐步形成”。他并透露,“十二五”期间,中国人民银行的征信体系为两千万户企业和九亿人口建立了信用档案。

  郭庆平称,中国即将进入“十三五”时期,金融业必须认清、适应和引领中国经济转型创新发展的“新常态”。保持经济平稳发展要求金融加大支持力度和提供稳定的环境,优化经济结构要求金融更好发挥资源配置的导向作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领域要求增强金融支持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升中国经济的对外开放则要求金融市场进一步的完善。

  据郭庆平透露,“十三五”期间,中国金融将加快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和促进普惠金融发展,鼓励金融创新和各类金融机构公平竞争。同时,解决好融资难和金融杠杆率不断上升的矛盾、融资贵和金融机构效益下滑的矛盾、为社会建设提供资金保障与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矛盾,以及金融开放和国际热钱冲击的矛盾。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