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商品房供应前5月少五成 创同期供应量的最低纪录

2015年06月05日 07:55    来源: 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讯(记者 杨奕)伴随着近几年北京土地市场供应结构的调整,商品住宅土地逐渐减少。今年1至5月,北京商品房供应量出现萎缩,同比大幅下降55.5%。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北京期房住宅合计供应41期,共13578套,同比减少55.5%。“今年供应的期房住宅中还包括4期自住房,合计超过2300套,如果将这部分剔除,实际供应的期房商品房住宅只有1.1万套,创同期供应量的最低纪录。”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进一步解释道。

  商品房供应量的萎缩,最直接的原因是住宅类土地的减少。以今年市国土局公布的供地计划为例,供应计划总量为4600公顷,其中住宅用地1200公顷,包含保障性安居工程450公顷,商品住宅750公顷。相比去年,今年商品住宅的计划供应量减少了25%。

  从今年北京土地市场的成交情况来看,春节后3月和4月均只有两宗经营性用地成交,5月仅成交密云十里堡一宗经营性土地。不过,经过连续三个月的爆冷,6月土地市场终于有望迎来“春天”。大兴区一枝独秀,在近两周内连续挂出8宗经营性土地出让信息,其中有4宗地块会在6月底进行现场竞拍。

  除了土地供应量的减少,房企开发节奏的调整也是导致商品房供应量减少的一大原因。“大部分在北京拥有土地储备的企业都放缓了开发节奏,期待未来价格会上行。”张大伟表示,按照目前市场供应比例计算,未来大部分住宅用地将建设成为中高端物业以获得市场溢价,商品房住宅高端化会日趋明显,很多高端住宅都将成为现房销售。

  ■新闻链接

  6月一二线城市土地成交溢价率超30%

  北京晨报讯(记者 杨奕)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一线城市合计签约土地12宗,平均楼面价高达16831元/平方米,溢价率高达32.76%;二线城市共成交102宗土地,平均溢价率也达到了30.75%。

  6月3日,苏州迎来年内首场大型土地拍卖,也是苏州时隔五个月的首次挂牌。25宗土地吸引了万科、碧桂园、华润置地等数十家房企参与竞拍,苏州市国土局单日进账130亿元。有媒体报道,现场竞拍的地块中最高溢价率达307%。

  当日,上海也有两宗热门地块出让,华润华发联合体前后总计耗资158亿元,摘得闸北“双子地块”,刷新了今年上海总价地王的新纪录。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房企拿地在逐渐调整,针对三四线城市的明显过剩风险,标杆房企开始全面回归一二线城市。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