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保险投资基金设立

2015年06月28日 07:37    来源: 人民日报    

  在26日国新办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保监会主席助理梁涛透露,我国确定设立中国保险投资基金,基金预计规模为3000亿元,分期募集,首期规模为1000亿元。一方面作为直接投资基金,对接国家经济战略、混合所有制改革等产生的市场需求;二是作为母基金,对接国内外各类投资基金。基金主要投向棚户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重大水利工程、中西部交通设施等建设,以及“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重大项目等。

  近年来,保监会助力推动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保险资金配置更加多元,风险得到分散,收益明显提升,并有力地促进了实体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截至5月末,保险业投资国家重大项目和民生领域合计备案规模1.2万亿元,投资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项目,比如160亿元的京沪高铁项目、450亿元南水北调项目、360亿元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项目等。最近,保险机构还认购了665亿元铁路发展基金优先股。

  梁涛介绍,此次筹建的中国保险投资基金是依据《合伙企业法》设立,并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有限合伙企业。该基金既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又坚持商业可持续原则,主要资金来源是保险资金,与其他私募股权基金、公募基金一样,属于完全社会化、市场化的投融资方式,立足于建立一个能够代表保险行业长期资金优势的战略性、主动性、综合性投资平台。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