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去年收费公路亏损1571亿元 开源节流应对亏损

里程快速增加,债务余额高企,还本付息支出大增
2015年07月01日 07:22    来源: 人民日报     刘志强

 

  6月30日,交通运输部汇总发布了《2014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公报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收费公路里程为16.26万公里;累积建设投资总额6.1万亿元,债务余额3.85万亿元;2014年通行费收入3916.0亿元,支出5487.1亿元,收支缺口达1571.1亿元。

  收费公路为何陷入巨额亏损?债务规模为何居高不下?交通运输部3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具体说明了收费公路的经营现状,并回应了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

  去年全国收费公路收支缺口大幅增加

  公报显示,2014年,我国公路建设持续加快。收费公路里程达16.26万公里,比2013年净增0.61万公里。投资也在持续增加。到去年底,全国收费公路累计建设投资总额为6.1万亿元(不含已取消收费的公路),比2013年净增7017.2亿元,增长12.9%。与此同时,债务余额不断增加,2014年收费公路债务余额达3.85万亿元,比2013年净增4143.2亿元。

  然而,收费公路总体上仍然收不抵支。2014年,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3916.0亿元,比2013年净增263.8亿元;其中高速公路为3549.4亿元,约占九成。不过,支出却高达5487.1亿元,比2013年净增1174.3亿元。如此一来,去年收费公路收支缺口为1571.1亿元,在此前三年缺口分别为323亿元、566亿元、661亿元的基础上又进一步扩大了。

  去年,2013年统计公报公布之时,便曾有过质疑运营管理支出偏高的声音。2014年,运营管理支出由457.3亿元增加到534.0亿元。对此,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王太回应道:首先,运营管理费不只是人员费用,还包括信息工程、收费设施设备维护、事故清障等11项费用;其次,收费公路行业为劳动密集型产业,尽管平均工资水平较低,但总人工费用较高;最后,高速公路基本成网后,需要信息化工程保障,这块投入也很大。

  债务规模庞大,但风险总体可控

  根据公报,现有收费公路累积建设投资的6.1万亿元中,主要来源是以银行贷款为主的债务性资金,占比达七成。对此,王太给出了具体解释:

  首先,近年来我国收费公路建设加速。2010年时,收费公路收支基本平衡,但在2011—2014年,新增里程达到了全部里程的31.1%,新增投资占累计总额的45.5%,新增债务余额也占到了债务总余额的45.6%。

  再者,随着高速公路逐步向西部、山区延伸,桥隧比不断增大,加之征地拆迁、原材料、人工成本上涨,建设成本不断升高。“经测算,2014年批复的四车道高速公路每公里平均造价为7700万元,是2000年的2.4倍、2004年的1.83倍,几乎每3—4年增加1000万元。”

  同时,尽管我国财政收入增长较快,但可用于公路建设发展的车购税、成品油消费税,远不能满足公路建设养护的实际需要。此外,收费标准基本维持在十几年前水平,通行费收入无法完全满足支出,需举借新债进行弥补,也是债务规模不断扩大的原因。

  王太同时也认为,收费公路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作出这一判断的依据包括:当前38451.4亿元的债务余额比初始债务减少了4200.6亿元,说明收费公路整体上债务仍在继续有效偿还。此外,在将2014年通行费收入扣除必要支出外,余下可用于偿债的资金为2636.6亿元,大于当年还息需求,还可还本535.5亿元,说明整体上具备足够的还息能力。

  进入还债高峰期、还本付息支出增加致亏损扩大

  交通运输部表示,收费公路收支缺口逐年扩大,主要是还本付息支出大幅增加造成的。2014年收费公路还本付息支出为4207.7亿元,比2013年增加1060.2亿元,增长33.7%。王太解释说:

  债务规模不断增加导致还本付息支出大幅增长。按照3.85万亿元债务余额和5年以上中长期银行贷款利率6%匡算,年需要偿还的利息约为2310亿元。在偿还本金方面,如果剩余还债期为20年,平均每年需要偿还的本金为1925亿元。如果剩余还债期为15年,平均每年需要偿还的本金为2567亿元。

  目前,我国收费公路已进入还债高峰期。一般来讲,收费公路还债有“建设期+1年左右”的宽限期,宽限期内只付息、不还本。刚通车的3—5年为车流量培育期,通行费收入较低,一般会约定较低的还本金额。培育期结束后进入正常还债阶段,还本付息支出会较大幅度增长。

  统计制度进一步完善,统计精度进一步提高。2013年统计公报发布后,有专家提出收费公路债务是多渠道、分期、分批、滚动举借的,是多笔债务的组合叠加,都应纳入统计范围。此次统计将专家意见与审计中发现的债务“借新还旧”问题一并考虑,作了进一步完善。

  开源节流应对亏损

  “从长远看,待我国收费公路建设高峰过去,路网相对稳定完善,每年新增债务会随之降低,通行费收入也会随着交通量增长而增加。届时,债务规模会逐步下降,收支趋于平衡,直至偿还全部债务。”王太表示。

  王太认为,尽管当前很难避免收支缺口,但可通过开源节流加以缓解。节流方面,可以利用政府专项债券等低成本融资置换利率较高的存量贷款,从而降低融资成本。还要严格控制建设成本、降低养护运营成本,不随意增加规划外项目等等。开源方面,可采取的措施包括加大政府公共财政对公路基础设施投入,减少对债务性资金的过度依赖;对经营性公路实行特许经营制度,通过PPP等模式吸引社会资本投资等等。

  王太表示,面对债务规模和资金缺口不断扩大的严峻形势,也为适应国家财税体制改革、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要求,交通运输部正会同有关部门对《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进行修订,不久便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