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震荡整固延续 业绩为“图”择股

2015年07月17日 07:4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周四A股市场再度迎来巨震,A股早盘快速跳水探底后快速反弹,盘中走出深V反转走势,两市也因此重归普涨特征。从周三、周四盘面看,权重股的护盘迹象依旧明显,不过量能明显不足,持续性也较差,而且本周市场热点的轮动轮动过于迅速,再加上市场情绪依旧处于不稳定状态,预计短期震荡整固的过程仍将延续。

  本周四A股市场再度迎来巨震,A股早盘快速跳水探底后快速反弹,盘中走出深V反转走势,两市也因此重归普涨特征。从周三、周四盘面看,权重股的护盘迹象依旧明显,不过量能明显不足,持续性也较差,而且本周市场热点的轮动轮动过于迅速,再加上市场情绪依旧处于不稳定状态,预计短期震荡整固的过程仍将延续。布局方面,考虑到本周二以来个股的分化特征日益显著,建议投资者在半年报时间窗口内,以业绩为“图”,按图索骥、择优选股。

  盘中巨震成交缩量

  延续周三的震荡回落走势,本周四早盘沪深两市大幅低开,银行独立护盘但难扭颓势,股指全面快速跳水,不过随后受到题材股活跃带动,各主要指数悉数回升收复失地,并震荡翻红,两市普涨特征回归。不过两市的成交额明显缩量。

  上证综指昨日以3758.51点大幅低开,盘初即遭遇一波急跳水,跌逾3%下探2688.44点,随后企稳回升并震荡翻红,一度涨近2%摸高3877.51点,11点过后指数再度回落,并围绕3800点展开震荡。最终,上证综指收报3823.18点,上涨0.46%,日内振幅达189.07点。

  虽然走势相似,但相对于上证综指,深市各指数昨日表现则明显较强。深证成指昨日上涨1.86%,收报12357.61点。中小盘指数的振幅更大,中小板综指在早盘跌超4%的情况下震荡走高涨超3%,随后涨势收窄,收报12064.96点,上涨1.56%,创业板则在早盘大幅下挫近6%,探底2439.24点后,震荡回升并摸高2698.16点,涨逾4%,最终以2627.08点报收,涨幅为1.43%。

  虽然市场走势再度出现大幅震荡,但沪深两市的成交额却双双较前一交易日出现明显萎缩。沪深两市昨日分别成交5698.59亿元和5081.9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分别下降了1306.78亿元和373.40亿元。

  不过借由早盘的深V反转走势,昨日两市重归普涨格局。昨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仅银行指数下跌了1.60%,其余行业指数悉数收红。其中,国防军工、农林牧渔、医药生物 、有色金属和电气设备板块涨幅超过了2%,国防军工涨幅更是达到6.29%,强势领涨。与此同时,昨日119个概念板块昨日也仅有6只下跌,其余指数全线飘红。由此,两市共有1518只股票上涨,578只下跌,共有128只个股封死涨停板,且主要集中在题材股当中,另有46只股票跌停。

  震荡延续业绩为王

  昨日盘面特征显示,市场情绪依旧不稳且谨慎情绪依旧较浓,这从盘中V形反转时量能未能有效配合可见一斑;同时从本周二起,复牌及连续反弹股票的表现来看,个股的分化特征也愈发凸显。短期来看,在市场情绪完全平复前,震荡筑底的过程还将反复,不过在权重股下跌时全力护盘,以及管理层维护市场稳定信心充足的支撑下,市场下行的风险有限。

  从本周三尾盘及本周四上午的市场表现来看,在指数下跌时,权重股的护盘迹象十分明显,资金入场干预、借助权重托底市场的特征显著。再加上近期监管层的一系列表态及动作都显示其维护市场稳定的信心、态度十分坚决。

  不过,权重股护盘时资金跟随进场的脚步较此前明显放缓,表现为近两个交易日银行股成交的连续缩量,因此护盘力度的持续性也较差。同时,本周领涨热点品种轮动迅速,且均为二三线品种,对于指数的上行贡献有限,再加上量能的持续萎缩,在资金的谨慎情绪依旧维持在高位的背景下,短期市场料将延续震荡格局。

  从历史上看,在市场大幅回撤后市场要重新企稳上攻往往也需要至少2-3个月时间。据方正证券统计,历史上的大幅回撤,如2007年的“5·30”市场消化了2个月后恢复上涨;1996年市场也消化了2个月;台湾1988年资本利得税冲击后市场消化了4个月才恢复上涨。

  伴随着复牌股票数量的不断增多,叠加资金心态不稳所引发的立场需求高企,预计震荡筑底过程将反复。在此过程中,具备业绩支撑的、景气向好的超跌优质品种则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申万宏源证券表示,下方政策托市意图明确,短期的报复性反弹行情转入震荡甚至二次探底走势更有利于投资者情绪的修复和稳定,以及阶段性底部的夯实。调整过程也便于吸纳优质筹码,建议关注中报预披露的业绩与公司估值的相符性,业绩好能为公司提供安全边际,而未来增长空间大但中期业绩尚难体现的品种建议降低配置。总体建议精选优质成长,从中报高增长、跌破员工持股及增发价的角度进行选择。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