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科招商"扫货"赌重组 借壳若叫停"垃圾股"变仙股?

2015年07月27日 13: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一轮A股暴跌,众多上市公司市值瘦身缩水,嗅觉灵敏的资金伺机而动。统计数据显示,最近一个月时间,已经有超过20家上市公司被举牌,其中最受人瞩目的当属“八方出击”的中科招商。据悉,在本轮“举牌潮”中,中科招商通过全资子公司中科汇通已举牌11家公司。其中,有6家来自主板,3家来自创业板,2家来自中小板,总计耗资超过10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中科招商主要经营范围为对未上市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开展股权投资和企业上市咨询业务,只能算是一家股权投资公司。而在A股市场上,中科招商这样的PE巨头,短期内密集举牌上市公司极为罕见。对此,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的解释是,此番打包举牌是看好产业重构的机会,也就是赌这些公司未来会重组。

  然而,近期多家壳公司遭到立案调查,业内人士纷纷猜测,监管层或许正在绸缪收紧借壳上市的“后门”。如果猜测一旦被证实,借壳重组从严,中科招商或将受到影响,甚至有人指出,“真的不让借壳重组,这些垃圾股甚至将分文不值”。

  半月扫货11家公司 耗资逾10.4亿元

  “募三板的钱 举主板的牌”。作为国内知名的老牌PE,中科招商于今年3月挂牌新三板。今年以来,中科招商已经完成90亿元的定增。手握重金的中科招商,终于在今年7月“扫货”A股市场。

  据悉,7月7日和8日,中科招商耗资超3.7亿元,在二级市场上闪电举牌5家上市公司,包括朗科科技、天晟新材、三变科技、鼎泰新材、大连圣亚。创业板的朗科科技分别于7月6日、7日、15日被三次增持。

  随后,中科招商7月15日再次举牌6家上市公司,包括朗科科技、北矿磁材、宝诚股份、祥龙电业、国农科技、海联讯等。至此,中科招商已连续举牌11家上市公司。据《新京报》,粗略估算,举牌上述上市公司,中科招商共耗资金超过10.4亿元。

  而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对于不同对象,中科招商给予的关注其实也有明显区别。在举牌的11家上市公司中,中科招商持有朗科科技15%股份;同时,分别持有北矿磁材、鼎泰新材10%股份;其余公司的股票持股比则在5%左右。

  对于未来是否还继续举牌扫货,《新京报》报道称,7月23日晚间,中科招商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与上市公司有关的资产收购事项。有分析认为,这份停牌公告预示着,未来中科招商或将继续举牌A股公司。

  举牌公司低市值低成长 疯狂豪赌为重组

  值得注意的是,11家举牌标的多是经营状况和盈利能力不突出,且属于低市值的小盘股公司。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这11家上市公司财务情况几乎都毫无亮点,一季度平均基本每股收益仅为0.0001元,且有5家首季亏损,年中业绩预告则有八家净利润下降,仅有两家上升。此外,股本小,11家公司平均总股本仅为1.69亿股,总股本最高的天晟新材也仅有3.26亿股。

  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在解释其选择举牌公司标准时称,这些公司盘子比较小,市值相对低,主营业务一般,但产业发展空间巨大,经历了本轮大跌之后,重组并购空间很大。

  《21世纪经济报道》则援引一位投行人士称,“说白了,中科招商看中的就是这类公司资产并购,甚至是卖壳重组的潜在可能性。”“这种投资的逻辑也很简单,就是赌这些公司未来会重组”。

  借壳重组“后门”收紧 “垃圾股”或分文不值

  “看中的并不是业绩,而是易于操作的空间”。不过,令人担心的是,这样的“操作空间”已然面临收紧甚至丧失的风险。

  《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一位上海某券商投行部人士称,A股市场正在发生的微妙变化,或预示着中科招生“豪赌式”的投资方式,将面临潜在的巨大风险。

  这个“微妙变化”,正是近期一系列“壳公司”遭到监管层立案调查的现象。据悉,7月22日,宝光股份和福建金森被监管层下发立案调查通知书,这是自步森股份和宏达新材后,最新的两起案件。

  面对监管层严查借壳公司,业内人士纷纷猜测,监管层或许正在绸缪收紧借壳上市的“后门”,以实际兑现“借壳上市的审核等同于IPO”的承诺。《21世纪经济报道》还指出,早在2013年起,证监会就发布《关于在借壳上市审核中严格执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标准的通知》,将借壳上市的审核等同于IPO,如今IPO被叫停,借壳上市当然理应一同叫停。

  事实上,上述猜测一旦被证实,中科招商或将成为首批受到冲击的主体之一。中原证券投行部一位人士分析指出,从监管层力推注册制的表态来看,逐渐收紧甚至叫停借壳重组也并非是无端猜测,而这些都将是悬在中科招商头上的一柄“达摩克利斯之剑”,“真的不让借壳重组,这些垃圾股甚至将分文不值”。

  其实,借壳上市一直饱受诟病。在业内看来,正是借壳上市的盛行导致A股市场一直牛短熊长的症结所在。《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中国社科院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称,“如果中科招商这种赌博式的投资方式最终被证实是有效的,那就是整个A股市场的悲哀,买垃圾股能赚钱,买蓝筹股反而亏钱的市场,显然是不正常的。”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