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老郑说汇:美联储并未示弱 美元开始回升

2015年07月31日 07:5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美联储利率会议声明大致中性,这使得部分怀疑“美联储可能释出偏软信号”的投资者失望,故消息明朗后美元空头回补,致使美元上涨。未来美联储何时加息仍取决于经济指标,现最重要经济指标之一应该是物价指标。

  政策声明略显乐观

  北京时间本周四凌晨2时,美联储结束了连续两天的利率会议,宣布利率不变。在政策声明中,美联储并未暗示“推迟加息”,故美元上涨。美元指数至周四17:53,续涨0.11%至97.255点。

  在美联储会议结果出台前,市场一度认为美联储有可能推迟加息。

  这次美联储政策声明说:经济最近几个月“温和扩张”,房地产市场表现出了“更多的改善”,劳动力资源利用不足的情况“已经消减”,美联储将在看到“就业市场某种程度进一步改善”时且“对通胀在中期将升向其2%目标方面抱有合理信心时”收紧货币政策。

  多数分析师认为,上述措辞虽相对模糊,但整体语气略微偏向乐观。另有些分析师认为,美联储似乎很巧妙地降低了加息标准。虽然市场主流意见认为这份声明稍偏于强硬,却也有少许不同意见,故美元两天来的升势相对温和。在会议召开前,市场中有少数人认为,美联储委员中可能有一人会赞成现在就加息,然而事实上这次是全票通过了暂不加息,故就透露出些许的温和信号。

  9月加息仍无定数

  从这次会议内容看,美联储并未明示或暗示将会在9月16日至9月17日那次利率会议上加息。这种情况下未来经济指标显然就更加重要了。如果未来一个多月经济指标向好,那么9月份就会加息,反之便会推迟。

  本周四稍晚美国将公布第二季度GDP数据,这是美元走势的第一个考验。美国经济于今年第一季度萎缩了0.2%,但其后回升明显,目前不确定的只是回升速度。

  接下来另一个考验是8月3日将公布的美国个人消费者收支数据,和8月7日将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最后的考验是8月19日公布的CPI数据。

  一般市场习惯性认为非农数据是最重要的数据,但由于如今美国的就业市场向好非常明显,所以美联储加息最主要障碍是物价低迷。因此,投资者对接下来的通胀数据应更加重视。

  这次美联储会议声明中,描述劳动力市场时使用了“劳动力资源利用不足的情况已经消减”的说法,而以前是“有所消减”。说明美联储对就业市场相对满意,故加息应该只欠“通胀回升”。

  未来美元或将震荡偏强,但操作上不必一味死捂多单,尤其是当经济指标反复或油价、其他大宗商品进一步下跌时。

  英镑卓尔不群

  在美元连续两天升值的背景下,各非美货币纷纷下跌,只有英镑维持坚挺。周三英镑微跌0.06%,周四暂升0.14%至1.5623美元。在主要交易的外汇中,英镑是两天来唯一兑美元升值的。

  英镑的强势背景十分明朗,即英镑加息前景不错。在本月上旬,市场预期中值是英央行有可能在明年8月份加息,但本周该预期提前至明年5月,这是英镑兑美元上涨最主要原因。

  英镑加息前景当然与经济基本面向好密不可分,英国首季度GDP增0.4%,二季度GDP增0.7%,增速向好无疑。

  本周三英国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6月份抵押贷款发放金额增加26.15亿英镑,创2008年7月以来最大增幅。不过,英国工业联盟(CBI)公布的7月零售销售差值降至21,为4月以来最低。上述经济指标多数偏好,这是英镑坚挺重要原因。

  除经济指标向好外,另一因素也有利英镑。最近消息显示,希腊危机虽仍有波折,但整体上趋于稳定无疑。换言之,希腊退欧机会在中短期内很小,这多少就提升了英镑留在欧盟的机会,显然是英镑的潜在利好之一。

  由形态看,未来英镑强势延续可能是大概率事件,故操作上宜以做多为主。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