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基规模回到2000点时水平 8月骤减近四千亿份

2015年09月16日 08:0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周雅珏

  继7月权益类基金规模骤降后,8月股票型基金规模再度减少。

  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8月末股票型基金份额为6688.85亿份,净值为7248.05亿元。《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这不仅是今年以来首次跌破万亿规模,更创出了2014年6月沪指自2000点上涨以来的新低。

  股票型基金规模骤减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是遭遇大幅赎回还是另有隐情呢?

  权益类规模持续下降

  随着6月股市的下跌,权益类基金规模也大幅走低。基金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7月股票型基金规模减少了2273亿份;混合型基金规模减少了4715亿份,如果扣除当月证金公司申购的2000亿基金,意味着7月权益类基金规模实际降低了9000亿份。值得注意的是,当月货币基金规模增加了8000亿份以上,资金避险情绪明显。

  进入8月,这种避险情绪仍相当浓厚。货币型和债券型两类风险较小的基金,无论是份额还是净值,都在持续上升。截至8月31日,货币基金数量197只,基金份额34597.05亿份,较上月增加2426.46亿份;基金净值34702.83亿元,较上月增加2500亿元以上。债券型基金共425只,基金份额增长431.5亿份至3935.55亿份,净值上升至4546.67亿元。

  股票型基金规模仍在大幅减少。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8月股票基金份额为6688.85亿份,较7月份减少3763亿份,不仅跌破万亿大关,同时也远远低于去年6月本轮牛市开始时1.12亿份的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混合型基金在7月遭遇较大规模赎回后,8月规模有所反弹,当月增加近千亿份。但股票、混合相加,当月仍然有近3000亿份的缩水,而货币基金增加2400亿份以上。

  业内人士认为,通过以上数据对比不难发现,8月市场避险情绪依然蔓延,不过权益类基金规模相对7月的缩水幅度有所放缓。

  股基大幅缩水有隐情

  对于7月混合型基金规模的大幅减少,业内人士分析称,主要缘于IPO暂停,大量打新资金从混合型基金流向货币基金。然而,8月股基继续大幅减少,混合型基金却不减反增,《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对业内资深人士进行了采访。

  某大型基金公司主管市场的资深人士告诉记者,混合型基金规模上涨的主要原因是许多股票型基金转型所致。资料显示,2014年8月8日施行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股票基金的股票资产投资比例下限由60%上调至80%。新规定对持仓的限制加大,在A股震荡行情中,迫使多家基金公司旗下的股票型基金向仓位更灵活的混合基金转型。

  “对股票基金来说,仓位下限提至80%后,扣除最低5%的现金保留要求,股票仓位的浮动空间只剩15%了。这意味着其基金经理对于仓位控制和调整空间非常有限,股票型基金的高风险与高收益的特性更加显著。现在市场波动这么剧烈,为尽量避免风险,转型混合基金后,把仓位下限降下来,变得更加灵活。”一位基金公司产品总监表示。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7月至8月初,有23家基金公司旗下107只股票型基金“变身”为混合型基金,涉及规模2000亿。其中,嘉实、工银瑞信、华安等公司旗下分别有十只股票型基金转型,包括嘉实研究精选(070013,基金吧)、工银核心价值和华安策略优选(040008,基金吧)等多只规模超过40亿元股基,这些转型基金规模总额超过600亿元。此外,银河和易方达基金旗下分别有7只股票型基金更名混合型基金,各家转型基金总规模超过100亿元。中邮旗下也有五只股基转型。针对股基转型后的投资机会,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huoshan5188)”有详细报道。

  通过上述数据不难看出,股票型基金的集中转型,确实对其规模形成较大影响,但即使扣除这部分额度,其遭遇赎回还是不争的事实。“我们公司发行的股票型基金确实遭遇了不小的赎回。”一位北方的基金公司市场部总监向记者表示。

  多家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了类似观点,“今年市场上发行的基金产品多为股票型基金,从6月股市下跌以来,投资者对于股票型基金份额的赎回比例较大,7、8月份赎回较多,也是其规模下降的主要原因。”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从8月总体来看,权益类基金的赎回额度明显趋缓,一旦市场有效稳定,货币基金中的避险资金回归,就将对市场形成正面作用。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