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频现“绕道”减持

2015年09月22日 08:51    来源: 深圳商报     徐锐

  【深圳商报讯】俗话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监管层发布“减持禁令”两个多月后,上市公司的股东通过股权转让等方式“绕道”减持的案例近期悄然增多。

  7月8日,中国证监会发布(2015)18号公告,规定“从即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以下并称“重要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面对此禁令,一些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打起了曲线减持的如意算盘。

  较新的案例之一是皖江物流。公司9月18日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港口公司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自然人陈宇文转让1.44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5%。本次权益变动后,港口公司将不再持有皖江物流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港口公司清空股权始于9月上旬。9月11日,公司披露,港口公司向西部利得基金2个资产管理计划共转让4.855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6.83%,合计转让价款19.95亿元。

  港口公司在披露权益变动目的时明确表示,此举旨在“收回投资成本与筹集发展资金”。以此来看,港口公司的减持行为并未通过二级市场,而是以股权转让的方式完成,以此巧妙规避了上述18号文的“持股5%以上股东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的相关政策红线。

  而对于受让方来说,西部利得基金则承诺,交易股份变更登记后6个月内,不在二级市场减持。这意味着,西部利得的股权可减持日期也将在“减持禁令”解除后。“这本就是规避短线交易需作出的承诺,因此,对于受让方来说,不会受到‘减持禁令’的影响。”一位投行人士表示。

  有市场分析人士分析指出,客观而言,减持本是市场自主行为,但在此前A股非理性暴跌的情况下,出于维稳股市的目的,监管层运用“减持禁令”等各类行政手段是非常有必要的。参考美国等发达国家经验,在暴跌中政府对稳定市场情绪往往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同样是“绕道”减持,一些上市公司股东还利用了“A股4.99%分仓术”。万福生科于8月27日披露,股东宁波永道于8月26日分别与自然人褚佩妮等人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协议方式共计向上述4名自然人转让持有的1503.76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1.22%。通过本次交易,褚佩妮接盘603.76万股,占比4.51%,其余三人均接盘300万股,占比2.24%,无一超过5%。而在A股市场,股东持股低于5%,不仅便于其“隐身”,且攻守兼备,历来是常用的分仓手法。

  记者注意到,近期通过股权转让“绕道”减持的案例逐渐增多。如凯利泰9月份公告称,公司股东凯泰投资于9月2日与李广新先生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以协议方式转让其持有的凯利泰2233.35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6.34%。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此前上市公司重要股东还频现通过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的方式套现,进而绕过相关“禁令”,达到曲线减持股份的目的。(王炯业)

  相关链接

  “救赎式增持”已有21例

  近几月来,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违法减持行为保持高压态势,数十家上市公司股东因超比例减持等行为被立案调查。仔细分析各种缘由,相关股东出现违法减持或源于缺乏法律意识和守信观念,或是对相关政策理解出现偏差。不过,从中也透露出一些积极信号,即一些股东在意识到自身行为的违法、违规后,会快速采取补救措施,以期主动消除或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在此背景下,A股市场中的“救赎式增持”案例不断涌现。

  9月18日收盘后,欣旺达再次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王明旺的股份增持进展。 而在证监会今年8月21日披露的首批20起违法减持案件涉案股东名单中,王明旺赫然在列。在此背景下,王明旺前期实施的一系列增持行为颇有“补过”的意味。

  除王明旺外,实施“救赎式增持”最为明显的当属天津中商联控股有限公司。此外,经纬电材、金力泰、阳谷华泰等公司前期进行过违法减持的相关股东,此后也均实施了“救赎式增持”,个别违法减持股东甚至将增持额与前期减持规模“挂钩”。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上周五曾表示,涉案当事人在超比例减持之后,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对减持股票进行相当比例增持的,证监会将在不改变对违法行为认定的前提下,在违法减持罚款数额方面对涉案当事人予以从轻处罚。

  据记者统计,在证监会目前披露的两批共35起违法减持案例中,已有21家涉案股东采取了“救赎式增持”策略。而在监管部门上述政策指引下,其他违规股东未来会否跟进,值得关注。

  (徐锐)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