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家财险加入蚂蚁金服“互联网推进器”计划

2015年09月24日 07:53    来源: 钱江晚报    

  上周,蚂蚁金服发布了“互联网推进器”计划,表示将与金融机构加大合作,计划在5年内助力超过1000家金融机构向新金融转型升级。

  9月22日,蚂蚁金服方面透露,包括中国人保财险、太平洋财险、中华联合财险、太平财险、大地财险、阳光财险等在内的20家财险公司已加入该计划,并在渠道、技术、数据等多方面展开合作。

  作为首批合作的保险公司,这20家公司通过与蚂蚁金服合作,已为超过200万的企业和个人提供信用保证保险、并帮助他们通过蚂蚁金服旗下的招财宝平台累计获得超过1500亿元的融资信息服务。

  “互联网+保险”产生了化学反应,这种创新被业内称为“保险+互联网信贷”的模式,这种模式改变了传统金融服务高端客户的模式,蚂蚁金服通过“互联网推进器”计划,协同财产保险公司,旨在推进普惠金融,并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而且一旦展开,就得以在招财宝的平台上迅速复制。

  基本流程是财产保险公司通过为中小企业为主的融资人提供增信作用的信用保证保险,帮助企业通过招财宝平台获得融资。

  如果融资人发生还款违约现象,则由财产保险公司通过信用保证保险保障借款项目的本息兑付。如此既解决了投资风险、也缓解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

  就在上周,泰山保险对外宣布,招财宝平台上第一家成功融资的山东企业由其提供信用保证保险,从发布融资信息到资金到账仅2个工作日。

  “这些企业以往的融资成本很高,而相比从小额贷款公司融资,在招财宝平台融资的成本只是小贷公司的一半。”招财宝相应负责人介绍,“中小企业一直是我们的客户,过去是,现在是,未来也是。”

  而保险公司在和招财宝合作的同时,发挥了保险公司的风控能力,并通过增信服务找到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式。

  在发布“互联网推进器”计划后,蚂蚁金服方面也表示,除了将继续推进保险公司发展信用保证保险、共同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外,还将着力对外输出移动互联网、金融云、数据风控、以及各类互联网场景,以促进保险公司的新险种的研发、自动自助理赔、场景化销售等,通过“保险+互联网”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和民生。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