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9.90万亿 稳增长有支撑

2015年10月16日 07: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无论是反映货币供应的核心指标广义货币(M2)余额,还是反映信贷发放力度的核心指标人民币贷款,都显示出前三季度货币信贷比较积极。随着结构调整的深入推进,货币信贷也需要综合发力、积极应对

  中国人民银行10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达135.98万亿元,同比增长13.1%,7月以来连续3个月增速保持在13%以上;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5万亿元,创下了历年9月新高,同比多增1443亿元,也明显高于8月的8096亿元。业内专家表示,9月货币增速保持平稳,贷款规模出现明显增加,反映实体融资需求有所改善,这将为下一阶段的宏观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贷款规模明显提升

  今年前9个月,人民币新增贷款规模已接近10万亿元。央行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9.90万亿元,同比多增2.34万亿元。业内人士认为,结合9月份和前三季度的数据来看,信贷呈现延续加速投放的趋势,这将推动实体经济资金面持续改善。

  在规模提升的同时,9月贷款结构也出现改善,中长期贷款占比显著增加,票据融资规模被压缩,企业短期贷款恢复增长。9月份,企业中长期贷款占全部企业贷款的比例为57%,创今年1月以来新高;票据融资与全部贷款的占比则从8月的30%降至9月的2.7%。企业短期贷款在经过两个月低迷增长之后大幅增长,占比从7%回升至35%。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三季度稳增长政策再度发力,企业中长期贷款的改善可能与前期政策性金融专项债的配套贷款有关。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分析,6月以来,新增信贷持续攀升,实体经济信用显著扩张,资金面获得明显改善。然而,稳增长政策尚未带动经济明显回升,部分原因是推进项目进展的积极性不足,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稳增长政策效果。但随着资金面持续改善,实体信用的持续扩张预示着实体经济将逐步企稳。

  货币增速保持稳定

  除了贷款规模明显提升之外,社会融资规模的上升也对货币增速形成支撑。2015年9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30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多2172亿元和2145亿元。

  谢亚轩认为,截至9月,社会融资规模已连续3个月上升,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债券融资和委托贷款大幅增长。9月份,委托贷款大幅增长至2441亿元,是年内的最高值,在信托贷款和新增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负增长的情况下,依然推动表外融资规模占比回升。另外,最近债券市场热度较高,吸引资金涌入,9月企业债券融资创新高,单月增加近3800亿元。

  前三季度,财政性存款增加5712亿元,据此计算,9月财政存款减少近3000亿元,反映财政支出仍较积极。业内人士表示,财政政策持续发力,以及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对存款派生均有一定积极作用。

  不过,新增外汇占款的大幅减少对M2增速形成负面影响。8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环比下降3184亿元,业内专家普遍预计9月外汇占款将继续下降。徐高认为,资本流出压力之下,新增外汇占款大幅减少,货币增速出现小幅放缓。但未来随着资本流出压力放缓与国内信用加速投放,预计货币增速将继续在较高水平波动。

  多种工具将综合发力

  近期的信贷和货币等数据显示,市场主体融资需求有所增加,金融机构放贷积极性也有提高,信贷条件有所改善。但业内专家表示,由于经济依然面临下行压力,货币政策仍需综合运用多种工具,继续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谢亚轩认为,随着跨境资金流入规模较往年趋势性减少,央行仍可能通过降准,并配合使用多种创新型工具,以弥补基础货币缺口。稳增长政策仍在发力,预计9月资金到位情况将出现改善,近期发改委又陆续批复一系列投资项目,意味着四季度经济形势有望较三季度改善。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预计未来大部分时间内,货币市场利率水平都将维持在一个相对较低的水平,局部的流动性紧张基本上可由定向调节和公开市场操作进行缓释,政策操作的重点将是疏通政策传导渠道,更好地促进中长期融资利率下行。预计PSL(抵押补充贷款)支持范围将进一步扩大,以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基建投资、保障房建设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定向降准、定向再贷款等政策也会加大实施力度,以持续加大对“三农”、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助力稳增长。(经济日报记者 张 忱)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