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锦州银行重新提交港交所招股书 新招股书爆三大"猛料"

2015年10月19日 15:45    来源: 券商中国    

  由于今年4月1日所递交的港交所IPO招股文件过时失效,受汉能拖累的锦州银行于本周三(10月14日)重新提交招股书。消息称,锦州银行欲借此募资6亿美元(约46.5亿港元),所得款项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资本金。

  更新后的招股书中可谓猛料十足:

  猛料一:

  上半年净利暴增58.2%

  如果说郑州银行(9月30日向港交所提交上市预披露文件)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5.4%,在净利润个位数增长成为常态的银行业着实引人注目,那么锦州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8.2%,则更是令人“咋舌”。更值得注意的是,该行2014年全年净利增速即高达56.6%!

  一家体量刚刚过3000亿元的城商行,业绩如何取得连续的高增长?财报中已透露原因。

  今年上半年,锦州银行营业收入增长104.6%至46.8亿元,从该行营业收入分部结构来看,该行资金业务已成为第一大业务收入来源,且近年占比迅速提升。

  在这期间,该行的资金业务大幅增长,2012年至2014年来自该项业务的营业收入及税前利润按复合年增长率138.6%增长。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资金业务占该行营业收入的51.6%及该行税前利润的91.6%,成为锦州银行近年业绩高增速的最大助推。

  锦州银行称,该行资金业务近几年的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对金融机构发行的其他债务工具的投资增加,即采取“扩大资金业务策略”,其中应收款项类投资占据绝对比重。

  甚至可以说,近年来该行资产规模的增长主要就是靠应收款项类投资,分别占2013年该行资产增量的56.4%、2014年资产增量的58.3%、今年上半年资产增量的73.1%。

  截至6月末,锦州银行应收款项类投资在总资产中的占比达39.9%,较该行贷款和贷款净额在总资产中的占比高11个百分点,应收款项类投资余额1247.9亿元,较年初增长57.4%。

  当然,这已是国内银行业的常态。今年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应收款项类投资资产增幅亦达46.4%,多数银行均通过增加此类高收益非标资产来对冲存贷利差的持续收窄。

  一般而言,应收款项类投资项下包含理财产品、信托计划及资产管理计划受益权、债券等。其中理财产品多为购买的其他金融机构发行的有确定期限的理财产品;受益权投资方向则主要为信托公司、券商或资管作为资金受托管理运作的信托贷款或资产管理计划。

  应收款项类投资规模的上升也带来的该行此部分利息收入的不断上升,截至2012、2013、2014年年末及2015年6月末,该行通过应收款项类投资实现利息收入分别为4.6亿元、13.4亿元、44.9亿元、45.8亿元。

  不过由于应收款项类投资尚未有活跃的二级市场,而大部分银行对该类产品的投资期限超过一年,故而该部分资产流动性有限。

  猛料二

  资本充足率急速下降

  银行上市的上市需求,多因资本补充需求推动而起,不过从锦州银行公开数据来看,其资本充足水平已触及监管红线,资本补充需求尤为强烈。

  根据银监会2012年12月7日发布的关于实施《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过渡期安排相关事项的通知要求,作为非系统性重要银行的锦州银行需在不晚于2018年末,满足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低于7.5%,一级资本充足率不低于8.5%,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0.5%的要求。

  其中在2015年底,非系统性重要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应分别维持在不低于9.3%、7.3%、6.3%的水平。

  从锦州银行目前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资本充足水平的急剧下降已使该行已触及监管红线,急需补充资本。

  该行资本充足水平的下降,主要是由于该行拨备计提的迅速增加。数据显示,该行资产减值损失由截至去年上半年的1.1亿元暴增1276.4%,至今年上半年的15.3亿元。

  锦州银行解释称,资产减值损失增加主要由于:(1)因整体经济下滑而实行更审慎的风险管理政策;(2)以非标资产为投资方向的应收款项类投资规模快速增加;(3)不良贷款随贷款组合整体增长而有所增加。

  再看看到年底仍在监管红线内有何后果,首先分析、预测下降原因并制定可行的资本充足率管理计划是必须的;其次,对于红线内的银行,监管曾将约谈该行董事会、高管层,并下发监管意见书,内容包括:该行资本管理存在的问题、拟采取的纠正措施和限期达标意见等,还将增加对该行资本充足的监督检查频率,以及要求商业银行对特定风险领域采取风险缓释措施。

  简单说就是:你在红线以下,我就经常关注你,直到你重新回到红线以上,而在这期间,你要制定回升的措施,另外有些高风险业务你就暂时不要做了。

  猛料三:

  牵涉事主汉能薄膜

  锦州银行事实上早于今年4月1日便已向港交所递交预披露文件,并计划于6月份启动相关上市流程,然而受汉能事件影响,港交所要求锦州银行提供更多的相关资料,其上市程序也被拖延至日前。

  公开信息显示,锦州银行与汉能的牵连包括两方面:一是锦州银行单一最大股东——银川宝塔的母公司宁夏宝塔在2014年两次承接汉能配股;二是锦州银行有近80亿元的授信额度被授予汉能薄膜的母公司——汉能集团。其中后者尤为令市场关注。

  今年5月20日,汉能薄膜发电股价暴跌47%,市值蒸发1443亿港元在资本市场上引发关注,也将锦州银行带入舆论漩涡。

  锦州银行在新的招股文件中也对此予以披露,称确实承受汉能集团的信贷风险。这主要通过三种方式授予信贷资金:

  (1)与汉能挂钩的受益权转让计划

  (2)锦州银行发行的非保本型理财产品(A类债务工具)

  (3)锦州银行发行的保本型理财产品(B类债务工具)

  A类、B类债务工具及相关受益权转让计划由(其中包括):1、上市公司股份作抵押;2、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及最终控股股东所提供的担保作抵押

  但自2015年5月起,据公开资料,汉能薄膜一直被证监会调查,其股份被暂停买卖,导致作为抵押品的股权的价值存在不确定因素。

  锦州银行称,截至6月底,该行于汉能相关的受益权转让计划、A类债务工具、B类债务工具的投资余额为94.61亿元,附有信贷风险敞口净额(即此部分的资产总额,其信贷风险不能被抵押品或向第三方对冲的其他方式足额抵押)27.7亿元。

  今年8月,锦州银行订立两份资产转让协议,向两家中国金融机构出售本行于相关受益权转让计划投资的一部分,未偿还结余总面值为19.7亿元。

  在与汉能订立共同协议后,今年8月,该行也接受提早偿还通过相关受益权转让计划及B类债务工具垫付的部分款项,未偿还总额25.94亿元,当中8亿元计入信贷风险净额。

  因此,截至10月7日,该行于相关受益权转让计划的投资结余总额减至36.93亿元,有关款项全部由汉能在该行的37亿元存款做全面抵押,因此并无计入该行信贷风险净额。

  截至10月7日,该行所承担A类债务工具及B类债务工具的信贷风险分别为12亿元、0,有关款项均无计入该行的信贷风险敞口,因为有关信贷风险已向第三方作对冲。

  该行认为,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该行于相关受益权转让计划及A类债务工具的投资并无减值亏损拨备。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