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老太诉银行侵吞200万存款 因老伴死前伸2手指

2015年10月30日 09:28    来源: 重庆晚报     唐中明

  今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下发相关规定,要求有案必立、有诉必理。“有案必立,并非任何案件都可以立案起诉,要满足基本的起诉条件。”昨天市五中院发布相关情况时立案庭庭长成瑛介绍,前不久法院遇到一起无凭无据状告银行索要200万元存款案,一番释法后,老太最终拿走诉状不告了。

  成瑛介绍,今年初,一位六旬婆婆来到市五中院立案大厅,要求起诉一家银行。她说,老伴去世前向她比划了两根手指,她觉得这是老伴暗示自己在银行还有200万元存款。认为存款被银行侵吞,婆婆要起诉银行。

  法院工作人员告诉她,起诉需要提供存款证明。可婆婆拿不出,她认为肯定是银行派人到家中盗走了存款证明。工作人员解释,不能口说无凭,没有提交起码的起诉证据,不符合立案受理条件。

  多次往返法院要求立案未果,前不久婆婆最终同意退回起诉材料并表示不告了。

  亲人去世,存款如何取出

  如今人们的隐私意识越来越强,有丈夫或妻子私设小金库,也有老人背着子女存养老钱,当亲人突发意外离去,如何不让亲人的银行存款随亡者长眠,重庆晚报请专业律师为您解读相关法律知识。

  不知死者有无存款,亲人如何查询?

  应对:可持证明到人民银行查询

  这位六旬婆婆如何查询丈夫名下的存款信息?重庆晚报新闻律师团成员、重庆长隆律师事务所徐兴权律师教了一招:

  1.到医院或者公安机关办理死者的死亡证明。2.持本人身份证、户口簿与亡者关系证明办理继承权公证。3.持身份证、结婚证和死亡证明、继承公证书,前往中国人民银行查询存款信息。

  不知死者存款数额,如何继承?

  应对:先办公证再作财产继承

  徐律师表示,老人去世,存款就由相关人员继承。子女找到存折后,首先协商存款如何分割。若意见一致,子女们先做公证,然后向银行出具公证书、老人死亡证明等材料,方可取出存款。

  如果子女不知道存款数额,且银行不办理账户查询手续,子女首先要办理亲属关系公证,查询存款金额,等银行出具查询结果,再到银行所在地的公证处办理继承权公证。

  如果继承意见不一致,怎么办?

  应对:可通过诉讼解决

  徐律师表示,若子女对老人的存款分割不能协商一致,则无法办理继承公证,可向法院起诉。判决生效后,继承人可持本人身份证、法院生效裁判文书到银行办理存款支取。

  特别提醒,老人过世后,家属先不要急着注销老人的身份证,只要知道密码,并持有双证(开户人的身份证和领款人的身份证),到银行取款并不存在问题。

  律师提醒

  存折不可藏得太隐秘

  徐律师建议,老人千万不要将存单、存折等银行凭证藏得太隐秘,且最好将银行密码告诉信得过的子女。

  如果担心子女以后会在财产继承方面发生纠纷,老人最好在身体健康、头脑清醒时立一份有效的遗嘱,并将遗嘱进行公证,再将公证遗嘱交给遗嘱执行人保管。这样不仅能表达老人对财产的处分意愿,也可避免子女们日后发生矛盾。

  如果当事人不想让子女或配偶知道存款情况,可以委托银行保管箱保管银行卡、存单或存折。(记者 唐中明)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老太诉银行侵吞200万存款 因老伴死前伸2手指

2015-10-30 09:28 来源:重庆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