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解读“十三五”:改革中长期布局思路确定

2015年11月05日 10:0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最新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为我国未来五年勾勒了全新的发展蓝图。部分公募基金认为,“十三五”规划建议以增长与改革并重,各细分领域有望迎来实质性利好密集落地,并催生出新的主题性投资机会,这有助于推动市场风险偏好回升。重点看好智能制造、能源经济、消费服务等领域。

  在部分公募基金看来,规划建议透露出以下关键信息——“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仍将维持中高速增长,将创新摆在国家发展的核心位置、全面深化制度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规划共享的社会目标更加明确,更加注重均衡发展。

  前海开源基金表示,“十三五”规划建议将创新摆在国家发展的核心位置,全篇提到“改革”次数最多,有三大亮点值得关注。一是金融体制改革,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等;二是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基本实现军队机械化、信息化;三是公立医院改革破除逐利机制并引入民资。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表示,“十三五”规划建议为中长期的产业布局提供思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是最重要的五个关键词。

  融通基金投资总监商小虎认为,农业现代化、制造业升级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能源体制改革是“十三五”时期第一、第二产业的主要看点,第三产业则有望逐渐成为新的支柱产业,预计生产服务、公共服务、互联网金融领域机遇丰富。“建议重点关注农业领域的土地改革和信息化,制造业领域的服务化、信息化、数字化、科技化,以及工业4.0和新材料领域。此外,未来油气改革打破垄断也将释放投资机会。”

  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升级、消费服务发展、人口政策调整、绿色经济是"十三五"规划建议重点发展方向。具体到相关概念热点,鹏华优质治理(160611,基金吧)、鹏华策略基金经理张戈表示,信息经济可关注大数据与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可关注机器人(300024,股吧)、3D打印和现代物流概念;消费崛起可关注电影、主题乐园、旅游休闲等概念;人口结构调整可关注养老服务业和二胎政策放松的相关受益板块及个股;绿色经济领域,水土气污染治理、新能源汽车及充电桩和海绵城市建设会是市场焦点。

  不过短期而言,部分基金经理也提醒投资者,此前市场对于“十三五”规划建议预期较为充分,相关行业和主题概念在前期反弹中已经有所表现,经历从超预期到逐渐兑现的过程,不排除未来行情节奏发生一定变化。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