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息阴影未散 港股走势仍将反复

2015年11月14日 07:4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港股周评

  京华山一 彭伟新

  港股过去一周走势反复。尽管A股在融资额大增的推动下升上300点,但是港股受加息阴影影响,未能跟随A股升势。中国公布10月CPI仅上涨1.3%,远逊于预期,令市场担心中国内地通缩风险增加,港股接连下跌三日。不过,在券商调高MSCI香港指数评级的带动下,港股于周四终止此前的五连跌转为大涨。不过,周五港股受美股拖累未能延续升势,全日下跌2.2%,创下9月底以来最大跌幅。大市成交额上升至827.26亿元。恒指过去一周下跌471点或2.1%,报22396点。国企指数全周上升375点或3.5%,报10,181点。分类指数中,工商指数挫2.7%,全周录得最大跌幅;地产指数和公用指数则都下跌1.9%;金融指数则全周仅下跌1.5%,跌幅最小。

  港股在过去一周走势维持反复,虽然内地股市曾一度升上最高位3673点,只差27点便可以向上突破3700点的心理关口。本来在内地股市向好下,港股亦应该有较佳的表现,不过,港股则受到美国有可能在12月正式开始加息,在美股走势转弱,加上港股多类股份继续受到利淡因素所困扰下,恒指及国企指数均见无法作出较明显的回升,而且整体走势也转为有较大的压力。尤其是我们看到恒指的近日顶部只升抵11月4日高位23342点水平,连10月26日反弹高位亦未收复,便要先行作出回吐,而跌返50天线附近,以及回吐的底部约22300点,反映出港股的整体上升动力非常有限,短期内港股根本无任何的反弹动力。

  由于恒指在9月份跌至今年最低位20368点后反弹,并于10月升破了所营造的“双底颈线”阻力后,港股便维持反复的局面,虽然恒指一度升上23400点水平,但未有升抵我们早前所预期的24100点目标水平,而且更作出回吐。不过,未有跌穿之前所形成的“双底颈线”的支持位,因此,即使港股近两个交易日出现较大的波幅,其走势仍然未确认反弹结束。预期在短期内恒指仍然会在22200点附近水平徘徊,尤其是内地A股经过之前的急升后,虽然作出回吐,但跌幅仍然有限,反映出内地A股仍然不愿意作出较大的下跌,对港股在短期内在22000点之前见底有利。只要恒指能守稳在22000点水平,恒指仍然可以有机会继续反弹,否则,若50天线一旦失守,恒指有机会跌返20300点附近才会见支持。

  由于美国有机会在今年12月加息,而市场已开始消化该消息下,令美股近日的波幅亦明显扩大,而且近日美股走势亦转为偏弱下,令港股亦相对走势转弱。不过,以技术走势来说,恒指仍然未有完全转弱的情况,尤其是恒指仍然未有跌穿22200点的“双底颈线”支持,而且恒指暂时相信在跌至保历加通道底部附近时,暂时可以下跌的空间会较小,因此,不排除港股未必会跟随美股下跌。但条件是内地A股不要出现急跌的市况,尤其是近日内地所公布的经济数据仍然以较差为主,令内地A股的走势有作出较明显的调整机会。若果内地A股与美股一同下跌的话,港股的“双底颈线”支持位失守的机会非常之高。暂时,恒指相信会在22200点至20天线22800点之间徘徊,成交额暂时只会在800亿港元以下。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