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有色股表现分化 有色金属收储料启动

2015年11月27日 10:18    来源: 证券时报    

   有色股早盘表现分化,截至发稿, 盛和资源涨停,华泽钴镍涨逾5%,中飞股份涨近5%,下跌个股中,海亮股份跌逾7%,新华龙、罗平锌电等多只个股跌逾3%。

   消息面上,昨日,一则有关“监管层考虑调查有色金属市场恶意做空”的传言引起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剧烈波动,工业品尤其是有色金属期货品种大幅上涨。由于相关消息对市场影响巨大,证券时报记者昨日进行了多方求证。调查结果显示,传言所称的金川集团状告恶意做空及监管部门调查的消息并不属实。不过,数位业内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有色金属收储或于近期启动。

   有色行业另一则消息也引起市场广泛关注。有消息称,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周一向发改委提议,要求政府买入铝、镍,以及钴、铟等稀有金属,以消化过剩产量。从记者了解情况看,启动有色金属收储的可能性很大。

   “国内大型有色企业日前开了会,启动收储可能性非常大。对比海外收购矿山的成本,目前有色金属市场价格要低很多。”一位现货企业人士介绍。

   上述协会相关人士也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本周六有色行业将会有政策性消息出台。业内人士表示,这很可能关乎收储。一些接近协会的人士表示,铜、锌启动收储的概率最大。

   据了解,有色金属加工行业目前正遭遇寒冬。11月20日,中国锌行业骨干企业代表在上海召开锌产业运行形势分析座谈会,并公布了倡议书,其中提到:目前的市场价格水平已脱离行业基本面,造成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对中国锌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造成严重损害,与会企业商定,将按照“转方式、补短板、防风险”的总思路控制锌总产量,计划2016年减少精锌产量50万吨,同时,还将采取其他有效措施,切实维护企业和行业利益,力争从供应侧逐步改善供需关系,以保证行业平稳健康运行。

   也正因此,启动收储被业界寄予厚望。不过,接近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国内有色金属收储并没有具体日程表。相对于前几年的收储来说,目前的收储意愿更趋于谨慎,更着眼于战略性物资储备,“必须要强调的是,国储局的定位问题,不是去拯救具体企业,而是植根于国家战略性需求。”

   上述人士也提醒,期待国家收储提振相关产品价格的预期,完全不切合实际情况。2004年~2006年期间,在有色金属相关企业的呼吁下,国家储备局曾经连续三年抛出铜的战略储备,并在伦敦盘面上大举卖出空单,试图压低国内价格,平抑市场涨势,但是价格非但没有压制,反而“火上浇油”,推动铜价攀升到3万元之上,造成巨额亏损。随后,国储局在储备操作上更趋于谨慎,不再强调收储或者抛储对于价格的平抑功能,更注重物资的轮换作用。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