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最高法厘清人身保险合同争议 看国外是否重视人身保险

2015年11月27日 17:15    来源: 央广网     孙莹

  (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最高人民法院昨天(26日)发布保险法司法解释(三),着重解决有关人身保险合同规定在适用中存在的争议,12月1日起开始施行。

  被保险人根据人身保险公司的安排进行体检后,投保人是否仍需要如实告知,审判事件中存在不同观点。对此,解释(三)做了进一步明确,最高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刘竹梅说:“投保人的如实告知义务并不能因此免除,以鼓励最大诚信,保险人知道被保险人的体检结果,仍同意订立保险合同,构成弃权,不得再与投保人未就相关情况未履行如实告知义务为由要求解除合同,否则有违诚信。”

  为防止他人为谋取保险金杀害被保险人,保险法要求,以死亡为付保险金条件的保险合同,需要经过被保险人同意,并认可保险金额。解释(三),要求法院审理人身保险合同纠纷时,主动审查相关情况,而不是根据当事人的请求。

  保险,在未来中国面临极大的发展机遇,扫清法律障碍是必要条件之一。那么在其他国家,大家投保人身保险的比例高不高?除了国家强制的社保、医保、养老保险以外,个人在投保商业保险,特别是人身保险方面,有什么偏好?在防范风险、委托理财方面,能带来真正的实惠吗?

  德国人风险意识比较强,因此保险业发达,保险领域可以说覆盖生活的方方面面。《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介绍,人身意外伤害险、私人退休金保险是很多人都会选择的,前者提供了日常意外事故的后续保障,后者则可以弥补退休金的不足。解决社会问题是保险的主要作用。

  人身保险,尤其是对有家庭的德国人来说,是一个非常值得考虑的险种。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一般会选择加入。私人退休金保险也是很多德国人购买的险种以弥补罚定退休金的不足,保证退休后的生活质量不会下降。健全的保险体系,使得德国很少会出现各种令人难以理解的社会怪象,比如说扶助摔倒的老人不需要有任何的顾虑,首先大家都有医疗保险,不会耽误诊治;其次,即便真的是你的过失,还有个人责任险替你兜着,所以保险在德国所起到的作用更多的是社会层面的,而非仅仅是简单的惠及个人。

  很多德国人还会根据自己的需要加入法律保护险,以防因打官司造成的巨额经济损失。当然,这种保险不是立时生效而是加入三个月之后才有效力。

  生活中也少不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和麻烦,解决的主要途径就是法律,无论是原告还是被告,要打官司,就少不了律师,那么费用当然就低不了。所以说法律保险对很多德国人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旦官司产生相关的费用,可由保险公司来支付,具体的覆盖能力需要在加入保险时进行确定,加入3个月之后,才具有效力,如果你今天入险明天打官司是不行的。

  对于推崇及时消费理念的澳大利亚人来说,购买人身保险并不是绝大多数人的选择,通常只有中产以上的家庭才会考虑这个险种。当然,也会有别有用心的人想要钻法律的空子骗取保金,但通常这种伎俩都会被识破,当事人也将面临法律的制裁。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对此进行介绍。

  在澳大利亚对于人身保险的法律规范还是比较健全的,一些基本的规定,包括在保险意外发生的时候,投保人必须要和被保险人具有保险利益,虽然各种法律规定非常的健全,但是在澳大利亚仍然会有人挖空心思的想要骗取人身保险。比如在10年前,澳大利亚悉尼的一名男子为了骗取350万澳币的人身保险,竟然选择开着摩托艇制造了一出逆水身亡的假象以骗取保金,从此以后就失踪了,直到5年以后这名男子才被警方逮捕,并被判以15个月的监禁。总体而言,在澳大利亚,人身保险并不是大部分家庭的选择,由于澳大利亚很多的家庭更倾向于一种及时的消费理念、透支的消费方式,使他们没有更多的经济预算去购买一份保险,通常情况下,只有中产或中产以上的家庭才会考虑是否需要购买这样一份人身保险。

  日本的家庭商业保险投保率超过90%,位居世界第一位,每户家庭投入的保险金额在三百万人民币,保险产品几乎覆盖了日常生活的各种风险。其中人寿保险所占GDP的比重更是处于世界前列。

  日本观察员黄学清告诉我们,近年来,保险公司开发了很多新产品,糖尿病等慢性病人和老龄群体也可以购买到适合他们的险种了,服务人员的贴心设计更是可以帮助投保人选择到最优的保险产品。

  今天公布的有关家庭金融资产的调查中显示,日本家庭的金融资产比重是人寿保险,约占17%。日本人主要参保的保险种类有死亡、疾病、地震、火灾等等,其中死亡保险和医疗保险都需要填写有关个人身体状况的告知书。有些还需要提供医生证明,以前有过严重疾病的人是很难参保的。而近年来保险公司开发了很多的新产品,比如有糖尿病等慢性病的人也可以参加为他们专门设计的医疗保险了,这吸引了不少以前难以参保的人群。老龄化社会的日趋严重也催生了更多为老年人设计的产品,比如针对癌症的保险,可以参加保险内容中有使用特殊治疗器械的保险等等。保险公司在销策略上也改变了传统的人情式销售方式,用高素质的咨询营销人员针对客户的真正需求进行分析设计,向客户提供切合实际的参保建议。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