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抛弃余额宝,还能投什么?

2015年12月06日 07:53    来源: 佛山日报    

  由于经济减速期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下降,今年以来所有投资品种的收益率都在持续下滑,且这一趋势仍将延续。

  数据显示,余额宝收益率从年初4%以上降到2.75%;据银率网统计,11月七成以上在售的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在4.5%上下,较年初明显下滑;网贷之家报告显示,p2p产品平均收益率也从年初15%左右降到12%左右。

  “余额宝早期收益率都在6%以上,前年我开始投p2p产品,那时收益率普遍还在25%左右,现在收益率都打了对折。”市民王女士说。

  关注中长期理财产品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投资低收益率时期,投资者更应该通过理财投资实现财富保值增值。

  中国农业银行理财师卓超奇建议,保守型投资者可从定期存款、国债向互联网“宝宝类”产品、银行理财产品分散;稳健型投资者可从银行理财产品向互联网金融产品、混合型基金分散;进取型投资者在合理分散配置资产的基础上,可适当提高股票或股票型基金的投资比例。

  理财师建议,购买1年期以上的中长期品种银行理财产品。记者查阅,近段时间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的3个月期以下的理财品种数量减少,中长期品种开始增多,不少中长期产品收益率达到了5%。购买期限长的理财产品、固定收益理财产品,可以提前锁定高收益,对冲未来收益持续下滑的风险。

  建议加大配置股票资产

  股票对老百姓理财而言可谓“爱恨交加”,不过业内人士还是给出了未来要加大股票资产配置的建议。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分析,大陆居民财富中股票类资产占比太低,虽然近年来银行理财、信托等产品出现使得居民财富结构向着多元化发展,但房地产、存款仍是居民财富中占比最大的部分。人口老龄化趋势将助推居民财富从实物资产流向金融资产。

  李迅雷认为,金融资产将日益成为居民投资主流,因为不管是债券还是股票,价格都将受益于利率的下降和人口因素。建议股票投资聚焦“十三五”转型期三大亮点——制造升级、信息经济、现代服务业,散户要减少买卖频次,降低换手率,长期持有。

  先评估自身风险承受能力

  低收益时代,投资者更要擦亮眼,先评估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再根据能力选择不同的理财品种。

  “风险和收益相匹配,低风险低收益,高风险高收益,这是理财投资的黄金原则。”刘瑶表示,当前在“资产配置荒”背景下出现了诸多金融诈骗案例,以高收益、低风险为诱饵吸引投资者,显然都违背了上述原则。投资者应降低预期收益率,多补充金融知识,不盲目追求高收益。

  (新华社)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