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建峰化工一卖一买优化资产 零元交易延期披露遭问询

2015年12月08日 07:0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近期,深陷亏损泥潭的建峰化工(000950,收盘价8.90元)“一卖一买”资产引发市场关注。

  11月中旬,建峰化工将所持重庆弛源化工有限公司100%股权和三聚氰胺分公司合计约33亿元的资产挂牌出售,占公司总资产的47.82%;12月初,公司又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建峰(开曼)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峰开曼)将以零元的价格从林德气体(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林德气体)手中受让林德化医(重庆)气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林德化医)5.1%的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今年8月,建峰开曼便已与林德化医签订了该5.1%股权的转让协议。而据资产评估报告显示,林德化医评估值约16.19亿元,其5.1%股权价值约8256.9万元。因此,零元转让也引来了深交所的密切关注,要求建峰化工就延迟披露、转让价格与评估价格的巨额差异等问题进行详细说明。

  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近年来国内化肥化工行业持续不景气,建峰化工2014年亏损达3.61亿元、2015年前三季度亏损2.20亿元,公司股票明年被*ST的几率很大。其近期“一卖一买”资产,在剥离亏损资产的同时,引入优质资产,将有利于公司经营发展。

  子公司零元受让资产

  一笔零元交易令建峰化工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

  12月3日,建峰化工披露了《重庆建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全资子公司建峰(开曼)有限公司受让林德化医(重庆)气体有限公司5.1%股权的公告》,称建峰开曼将以零元的价格受让林德化医5.1%股权,而该部分股权的评估值为8256.9万元,并称林德化医、建峰开曼、重庆化医三方早于2015年8月10日便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

  这一看似颇为蹊跷的股权转让也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12月4日,深交所向建峰化工发去关注函,要求后者就延迟披露、转让价格与评估价存在巨额差等4个问题进行详细说明。

  对于延迟披露,建峰化工表示,公司此前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涵盖了“各方授权代表签署、公司董事会正式通过、变更的批复已颁发”附生效条件全部成就后生效的内容;同时,此次股权转让的受让方均为国企,需要上报国资委同意,而公司于12月1日才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

  有投资者对此解释并不买账。“从8月到12月,在间隔足足4个月后公司才召开董事会审议,并且另外两个附生效条件要达成并不难,确实有些牵强。”一名投资者在股吧中如此表示。

  至于为何零元就能获得林德化医5.1%的股权,建峰化工解释,其均是为了林德气体母公司的利益出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林德化医系重庆化医与林德于2011年8月共同出资设立的中外合资企业,注册资本为5.68亿元,其中,林德占比60%,重庆化医占比40%。

  “林德气体的母公司为境外上市公司,而项目投产初期不可避免会亏损,所以林德气体在林德化医的持股比例要控制在20%以内,其损益才不致影响母公司。在重庆化医受让35%、建峰开曼受让5.1%后,林德气体的持股比例将下降至19.9%;同时,由于中外合资企业必须要满足境外公司持股比例不低于25%,而建峰开曼的注册地为英属开曼群岛,所以为了继续享受中外合资企业优惠政策,公司才能以零元的价格获得该部分股权。”建峰化工如此解释。

  “一卖一买”开启资产整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建峰化工不仅零元买资产,同时也在卖资产。

  11月17日,公司抛出了一份出售股权和资产的计划,公司拟将所持弛源化工100%股权和三聚氰胺分公司资产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上述资产合并总值约32.66亿元,占公司总资产的47.82%。

  弛源化工的主营业务为化工产品“聚四氢呋喃”。建峰化工曾在公告中透露,聚四氢呋喃产品产能过剩导致市场竞争加剧,产品价格持续下滑,影响公司业绩;三聚氰胺同样也面临价格大幅下跌、成本高企的窘境。弛源化工资产总额达29.64亿元,净资产约5.25亿元;三聚氰胺分公司总资产为3.03亿元,净资产仅1975万元。

  “目前国内化工行业不景气,通过市场挂牌很难找到买家,可能最后还是由化医集团出手。”重庆渝新财股权投资基金并购部总经理姚伟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建峰化工2014年亏损3.61亿元,今年前三季度亏损2.20亿元,明年被*ST的几率非常大,如何优化公司业绩,避免退市是其首要考虑的问题。

  “化工行业明年持续弱势是大概率事件,建峰化工剥离了亏损资产,同时接手优质资产以降低退市风险。”姚伟认为,公司近期“一卖一买”将开启资产整合模式。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