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银行第五次冲击IPO 三位副行长空缺

2015年12月17日 10:16    来源: 华夏时报     胡金华

  资产规模已经位列国内城商行中排名第二的上海银行再战IPO。12月14日,上海银行董事长金煜透露,目前上海银行IPO进展顺利,相关材料已经提交证监会,目前处于“已反馈”阶段,希望明年能成功上市。

  十年前上海银行传出上市计划但四度冲击无果,至今仍然徘徊在A股大门之外。据了解,之前其存在的股权结构复杂、资产质量以及资本金充足率三大障 碍现已悉数扫清。不过,目前上海银行行长及两名副行长的职位都在空缺中,管理层架构如何弥补成为新问题。12月15日,市场消息称,上海银行主管零售及互 联网金融业务的副行长胡友联拟接任行长一职,并接受了上海有关部门的考察。若胡友联升任行长,则副行长空缺将升至三位。

  曲折上市路

  “上市是打造一家好银行的重要途径,也是银行资本补充的重要渠道。上市不是目的,上海银行争取上市的过程是追求银行品质显著提升,以更好的表现回报股东和社会的过程。”14日,金煜对外宣称。

  在不遗余力推动银行上市过程中,上海银行在改变股权结构和资产质量上都花费了巨大的精力,引进TCL集团作为战略股东,与浙江阿里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直销平台和直销银行,无不是为上市做铺垫。

  据上海银行2014年年报,当年度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113.76亿,同比增长21.77%。不良贷款率逼近1%,制造业不良贷款率高达 4.76%。为了达到监管要求,上海银行2014年通过定向增发将资本充足率提高至12.57%。不过,这一数值仍低于同期行业平均水平。

  金煜在谈到上海银行未来发展时表示,作为城商行,在物理网点和客户覆盖面上无法和大型商业银行匹敌,但通过互联网金融技术的进步,上海银行正致 力于打造领先的在线金融服务提供商,从而使跨区域发展不再是难题。“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银行的业务有分流冲击的一面,但也有促进效益提升的一面,这已成为共 识。在过去一年中,上海银行的柜面交易笔数有所下降,但在线交易大幅提升,这大大缓解了柜面压力,提高了交易效率。从服务的角度看,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是普 惠金融的重大进步,静态来看有竞争,是在分市场蛋糕,但动态来看,则是扩大服务面、服务群,共同把蛋糕做大。”金煜表示。

  金煜称,通过互联网技术的变革、大数据分析,银行能进行更精细化的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对于上海银行来说,现在线上服务发展战略优先于物理渠道发展。

  管理层空缺待补

  除了IPO备受关注外,上海银行管理层架构的变动也牵引着投资者的心。

  11月18日,消息称43岁的原上海银行副行长贺青赴任太保党委副书记,在上海银行IPO当口,作为分管公司业务及投行业务等部门最年轻的副行 长,贺青的离职引发猜测;其后,分管风险管理的副行长李建国赴辽宁省挂职财政厅任副厅长;12月15日,又有消息称,上海银行另一位副行长胡友联即将升任 上海银行行长一职。若消息为真,则在上海银行一正四副的行长架构中,三个副行长职位同期空出。

  公开资料显示,胡友联生于1962年,现年53岁。曾任 建设银行 江苏省分行财会处副处长,建设银行财会部财务处处长,建设银行计划财务部综合处处长、计划处处长,建设银行中山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上海银行浦东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上海银行行长助理和副行长。

  资料显示,在上海银行前十大股东结构中,大股东为上海联和投资,持股比例为17.32%;西班牙桑坦德银行、上海国际港务、中国建银投资、上海 商业银行,分别持股7.2%、6.34%、6.3%、3%。今年引进新股东仅 TCL集团 ,该公司以33亿元认购2亿股上海银行定向增发股份,增发后持有上 海银行约3.7%的股份,成为第五大股东。

  “上海银行三位副行长空缺,在上海金融国资改革的背景下,谁会进入上海银行的高管之列,外界还不得而知。但是可以预测的是,新进入的上海银行高 层,必然要有助于其在IPO过程中扮演的角色,同时在其上市后承担起进一步扩展业务能力的职责。”上海一位银行业内资深人士指出。

  实际上,早在今年8月,上海银行董事会人员就有过大幅变动。在当月召开的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上海银行增补两名非执行董事,并替换 两位非执行董事、两位独立董事,选举李朝坤、 黄旭斌为董事会非执行董事;通过董事变更提案,选举应晓明、杨金龙为董事会非执行董事,选举万建华、徐建新为独立非执行董事。公告披露,李朝坤为中船财务 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旭斌为TCL 集团董事、财务总监。

  前述人士分析,上海银行董事会人员的大幅变动及尚待出炉的新副行长人选,其实都在为IPO做铺垫。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