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展望2016:公募再出发

2015年12月28日 09:3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

  2016年对于基金业来说,意味着更多的未知和变数:产品创新与规范如何演变?10万亿元规模是否可期?成长不停步,探索无止境。面对崭新的2016年,公募再出发……

  产品:FOF、分级、国际化有看点

  2015年,公募产品创新不断,规模屡创新高。2016年,推出FOF、分级基金指引落地、基金产品国际化都有望获得更深入的推进。

  展望2016年,随着基金种类和数量的快速增长,公募FOF的推出必要性不断提升,随着政策逐步放开和私募FOF发展壮大,公募FOF推出时机也逐步成熟,但应避免FOF的多重收费、同质性高、利益输送等问题。

  分级基金在2015年大起大落,目前有近200只分级基金排队等待审批,亟待监管新规则指引,并希望新规强化产品说明、风险提示、投资者教育、投资者准入等分级基金规则,避免分级B份额悲剧再次上演。

  2015年,沪港通、内地香港互认基金等重大举措实施,基金国际化进程不断提速。2016年,基金国际化速度会进一步加快,规模进一步扩张,门槛继续降低,增加两地投资者投资渠道,丰富两地的资管生态。

  行业:规模有望突破10万亿差异化仍需探索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底,公募基金资产达到7.2万亿元。业内人士预测,2016年若上证综指重上5000点,公募基金规模有望冲击10万亿元大关。基金规模有较大的增长潜力:今年股市大跌时,基金并未失去流动性;而且基金在2015年巨震行情中表现优异,大部分基金中长期业绩要好于个人投资者。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24日,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35.24%,90%以上的基金取得正收益。

  另外,基金专户和子公司等非公募业务在2015年也获得大发展。三季度末,93家公募和74家子公司的专户业务总规模已达10.17万亿,远超同期公募总资产6.69万亿规模。

  销售渠道:将产生三个分支

  随着基金业务模式发展方向的多元化,基金销售也出现了多元化发展格局。 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分析,未来基金销售渠道将会产生三个分支:一是以便利化、低成本为主流的在线销售模式;二是以个性化、定制化为特征的顾问式销售;三是传统以佣金为主流的销售模式将会渐渐萎缩。

  北信瑞丰副总经理高峰表示,互联网基金销售具有便利性、专业性和费率等优势,其市场份额提高是必然趋势。

  周晓明认为,未来为客户选择基金品种、制定理财规划和独立财务设置的顾问式销售将会崛起。

  大数据基金:离不开传统分析框架

  2015年,大数据基金累计发行10只,另有10只产品上报。周晓明认为大数据产品发展空间巨大,将提高投研能力,拓展信息挖掘的广度、深度和效率;同时,基于数据的投资可以认知和刻画客户需求,在产品开发上,更可以精准定位客户。

  高峰认为,大数据对于研究分析、备选库的筛选、公司之间的比较等提供了方便的研究工具和投资决策参考,但具体投资决策还很难单纯依赖数据。

  人才:激励手段多 改善空间大

  “牛市再现离职潮”。截至2015年12月18日,有291名基金经理离职,较2014年增长40%。

  人才的大量流失已成为公募难言之殇。为了留住人才,多家基金公司已开展事业部制、股权激励、基金经理工作室、投资梦工坊等激励手段,希望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公司想要留住人才,在很多层面还有改善空间。高峰表示,对于产品而言,在投资目标的多元化、渠道营销费用计提以及费用结构设计等方面,公募还存在很大创新空间;对公司而言,在股权结构设置、内部管理架构以及建立激励约束机制等方面也存在创新空间。

  


(责任编辑: 李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