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银行杭州银行IPO过会 发审会现场都问了啥?

2016年01月04日 16:08    来源: 微信公众号 券商中国    

  12月30日,徘徊A股大门7、8年之久的上海银行、杭州银行IPO(首次公开募股)项目无条件过会,而就在一周前,贵阳银行闯关成功。  

  加之年中拿到发行批文的江苏银行,不难预见在马上要来临的中国传统猴年,城商行将组团兵降A股。  

  这边弱弱插一句话,其实上周过会的贵阳银行是排在上海银行和杭州银行后面的。之所以先上会了,与IPO西部企业优先审核通道有关。2012年6月初,证监会便宣布拟在IPO审核中,优先审核西部地区企业,以推进西部地区企业上市进程。  

  扯得有点远,回来看看两家已经叩开A股大门的新兵情况。  

  这两家均来自江浙地区富庶之地的城商行,一家从2008年开始,7年5次冲刺A股;一家更早,从2007年就启动了IPO申报。前一家是上海银行,后一家是杭州银行。 

  最新的招股书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上海银行资产总额为1.37万亿元;杭州银行总资产4926.67亿元;前者此次IPO要发12亿股,后者要发6亿股。 

  关于城商行上市之路有多崎岖、两家银行的历史沿革和具体财务指标啥的,券商中国记者在此就不赘述了。各位请自行看新闻和下载招股说明书细阅。  

  在此,倒是可以看看发审会对于两家银行的现场都问了什么问题。  

  先来看上海银行:  

  发审会问询的第一个问题,是关于其国有股东是否为一致行动人及其依据。持有上海银行股本5%以上的股东共4家,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由上海市国资委实际控制)和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股15.08%和7.20%。加上其他的国有股东,合计持有上海银行56%的股份;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其同业投资和应收款项类投资逐年大幅上升的原因,资产减值损失计提方法、依据和充分性,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措施的建立和执行情况;  

  第三个问题,是关于其发行的保本理财产品的情况。  

  然后来看杭州银行。发审会现场问询的问题就两个: 

  一个是劳务派遣员工的具体情况; 

  另一个是该行结构化主体中的权益涉及业务合规性的核查情况,以及发起设立的理财产品的销售、运作情况。 

  其实发审会现场问的问题倒还蛮关键的,直指城商行的理财和结构化融资业务。这也透露出一个风向,监管明年或许会紧盯商业银行的表外池子运作。 

  总之,恭喜两家过会银行!!  

  也期待就在沪市门外候着的江苏常熟农商行、无锡农商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深市门外候着的江苏张家港农商行、江苏江阴农商行、盛京银行早日闯关成功!(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 券商中国)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