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兴证券被曝资管产品巨亏 曾因"系统瘫痪"遭监管问责

2016年01月08日 07: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据媒体报道,东兴证券去年27只产品全部亏损,业绩不如人意。事实上,除了顺利上市,过去的一年对东兴证券而言并不太平,其中,最为棘手的便是连年攀升的负债率。据悉,为解资金“饥渴”,去年6月,东兴证券拟不募集资金不超过150亿元,而此番再融资距离其上市日期刚过“百日”。此外,去年牛市火爆期间,东兴证券还曾因其交易系统数度“瘫痪”遭到监管部门问责。

  27只资管产品亏损

  据《投资时报》,2015年券商资管的发行规律与大盘走势相似,全年呈“冲高回落”之势。股票型产品迅速崛起,发行规模独占鳌头。而货币市场型产品则几乎“熄火”,发行数量较2014年大幅下降。业绩方面产品分化严重。其中,净值下跌的334只产品分属70家券商。值得注意的是,东兴证券占了27席,是亏损产品数量最多的券商。

  其中东兴金选精质10号进取份额的回报率为-51.85%,在跌幅榜中排第11位,累计单位净值由2014年末的1.046元跌至2015年末的0.504元。该产品自2014年9月成立以来,累计总回报为-49.59%。此外,成立于2015年4月的东兴金选睿鑫8号2015年跌幅也超过10%,回报率为-11.47%。东兴证券进入统计的152只资管产品2015年的平均回报率只有6.79%。

  资料显示,东兴证券前身是深陷90亿财务黑洞的闽发证券,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托管后联合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大盛资产有限公司,于2008年5月设立东兴证券。注册资本20.04亿元,在全国拥有48家证券营业部,于去年2月26日登陆上交所。

  上市百日再融资解资金饥渴

  与诸多券商一波三折的坎坷上市路相比,东兴证券则显得顺利得多。不过,连年攀升的负债率却是东兴证券必须面对的挑战。

  据此前招股书显示,截至2012年12月31日、2013年12月31日及2014 年12月31日,公司总负债分别为156.03 亿元、156.23亿元及351.72亿元。

  而资本金短缺有其历史原因。据《时代周报》,东兴证券的前身闽发证券,1988年成立,创办之初为中国人民银行福建省分行下属企业,1996年与人民银行脱钩。2000年11月,闽发证券增资扩股至8亿元。2004年,因各项违规经营而造成近90亿元财务黑洞的闽发证券,被证监会委托给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托管。

  去年6月10日,东兴证券披露了非公开发行预案,拟不募集资金不超过150亿元。值得关注的是,此番再融资距离其上市日期刚过“百日”。

  曾因“交易系统瘫痪”遭监管问责

  此外,去年六月份,牛市市场行情火爆,不少券商因交易系统数度“瘫痪”遭到监管部门问责。东兴证券便是其中一家。

  2015年6月24日晚,东兴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北京证监局6月23日作出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该决定书的主要内容为:5月29日,公司证券集中交易系统部分运行异常,导致公司部分客户无法及时登录交易,公司未就该信息安全事件及时向北京证监局报告。依据相关规定,北京证监局决定对公司采取责令定期报告的监管措施,要求公司在6月15日至12月15日期间,每15日向北京证监局报送一份有关信息系统运行情况的书面报告。报告应当详细说明公司信息系统运行情况,是否发生异常等情形。

  东兴证券回应称,公司始终高度重视信息系统安全建设,后续将按照监管部门要求,进一步梳理内部制度和相关流程,认真进行整改并履行定期报告报送要求。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