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无条件过会 上海银行IPO终破局

2016年01月09日 07:29    来源: 华夏时报    

  它是位列全国第二的城市商业银行,1.37万亿的总资产,足以比肩小型股份制银行,但人事的频繁变动,大气候的反复无常,股东结构的特殊性,资产质量的良莠不齐,让上海银行IPO之路命运多舛。

  近七年备战,经历四次延期,2015年12月29日,上海银行迎来了20周岁的生日,弱冠之年,上海银行的A股“上市梦想”终于取得实质性突破,不再遥不可及。

  2015年12月30日,上海银行IPO项目首发获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无条件过会,预计2016年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

  弱冠之年IPO之礼

  2006年上海银行曾先于其他城商行拿到首张跨区经营牌照,开设了宁波分行。但由于错失上一轮上市良机,导致上海银行与2007年就上市并借机快速扩张的北京银行(601169,股吧)的差距逐步加大,错过了银行业黄金发展时期的最好时光。

  上海银行最新招股书显示,截至2015年6月30日,其总资产为 1.37万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为856.5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6.35 亿元,发行前每股净资产为15.85 元。

  而同期北京银行总资产则达到1.62万亿,实现净利润101亿元,其他几项盈利指标也明显超过上海银行。

  事实上,上海银行2006年就率先拿到首张跨区经营牌照,开设了宁波分行。截至目前,上海银行在宁波、南京、杭州等开设了12家异地分行,但目前主要业务仍集中在长三角。

  招股书披露,截至2015年 6 月 30 日, 该行85.35%的存款来自长三角地区,其中,74.22%来自上海地区;71.5%的贷款和垫款由长三角地区分支机构发放,其中,上海市占44.29%。

  相辅相成的是,滚雪球般的业务扩张,加剧了上海银行的资金需求,而反过来,资本金瓶颈造成了其异地扩张的难以为继。

  上海银行2014年的招股书显示,2013年末,上海银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94%和9.3%,其中资本充足率比2012年的13.17%大幅下降,且两个指标均低于银监会公布的2013年商业银行平均水平12.19%和9.95%。

  经过2014年和2015年的新一轮定向增发,截至2015年6月30日,上海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2.66% 。

  根据上海银行最新披露的招股书申报稿显示,该行拟发行不超过12亿股新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66.04亿股,募集资金扣除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上海银行董事长金煜此前曾表示:“上市不是上海银行的最终目标,首先要追求的是将自身打造成一家‘好银行’。”

  谈及上海银行未来发展,金煜表示,作为城商行,在物理网点和客户覆盖面上无法和大型商业银行匹敌,但通过互联网金融技术的进步,上海银行正致力于打造领先的在线金融服务提供商,从而使跨区域发展不再是难题。

  高层频变动

  外界认为,人事的频繁变动对一个即将上市的银行来说极为不利。

  2015年2月,原上海银行董事长范一飞出任央行副行长,原行长金煜接任董事长并兼任行长,行长一职则虚位11个月。

  此后,时任上海银行副行长的贺青于2015年11月调任太保党委副书记。另外,分管风险管理的副行长李建国赴辽宁省挂职财政厅任副厅长。

  《华夏时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目前担任董事长的金煜亦出自于建设银行,其早年职业生涯根植于上海,曾先后担任建行上海分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建行上海分行副行长建行新加坡分行行长,是位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上海通。

  事实上,无论是前前任董事长宁黎明、前任董事长范一飞、还是现任董事长金煜均来自于建行,一脉的起源会让工作交接更为顺畅。

  有消息称,上海银行副行长胡友联已接受有关部门的民主考察,拟接任上海银行行长一职。若胡友联升任行长,则副行长空缺将升至三位。

  据公开资料,胡友联出生于1962年,现年53岁。曾任建行江苏省分行财会处副处长,建行财会部财务处处长,建行计划财务部综合处处长、计划处处长,建行中山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上海银行浦东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上海银行行长助理和副行长。

  在副行长期间,胡友联主要分管零售板块,并负责互联网金融业务。在其带领下,上海银行电子渠道分流率已达78%,柜面业务量同比减少300万笔;同时,运用CRM系统开展柜面理财高频客户营销,实现柜面理财业务量同比下降37%,理财业务电子渠道占比94%,大大减轻了柜面服务压力。

  未来上海银行将积极“拥抱”互联网金融,着力打造领先的在线金融服务提供商,正需要能将传统商业银行“插上”互联网“翅膀”的人才。

  金煜曾表示,上海银行已经明确了“电子渠道优先于物理渠道,打造领先的在线金融服务提供商”的发展策略。未来,上海银行将进一步依托上海的区位经济优势,将区域优势资源与互联网对接,以创新的产品和服务为纽带,有效打破金融服务的地域限制,形成具有上海银行特色的电子银行和直销银行服务,抢占互联网金融新兴市场。(来源:华夏时报)

  对此有业内分析人士称,待金煜、胡友联领导班子确认,上海银行IPO则进入倒计时。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