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6年最具潜力牛基:博时裕益灵活配置荣登榜首 2016 博时权益固收“两手抓”

2016年01月11日 08:42    来源: 投资者报    

  无论近两年、近一年还是近六个月和三个月的业绩,博时裕益灵活配置都名列前茅。稳定而优良的业绩表现,与博时平台的支持密不可分。新的一年公司力争在权益类和固收类上均有新突破

  对于农夫来说,一年中最重要的事莫过于选好强壮饱满的种子在春天播种下去。这个道理,在基金投资上也同样适用。如果基民朋友能够在年初的时候就选择到一只牛基,那“坐轿子”获取好收成的概率自然要高很多。

  《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延续多年来的传统,在2016年初通过对具有近两年完整数据的上百只权益类基金逐只查看收益情况、波动情况以及基金经理长期表现,剔除波动过大、投资者体验差的基金,最终选取出15只2016年最值得关注的权益类产品。其中,博时裕益灵活配置因其以绝对收益为目标、现任经理招扬从2014年底接手管理排名进步大且回撤也小于同类,以及机构持有比例高达42%与博时平台强力支持等因素,荣登《投资者报》“2016年最值得关注的股基” 榜首。

  业绩一直稳健优异

  公开资料显示,博时裕益灵活配置成立于2013年7月29日。据Wind数据,截至2016年1月4日,该基金近两年阶段涨幅为92.06%,同类排名前五分之一,表现优秀。近1年阶段涨幅为45.97%,近6个月阶段涨幅为19.48%,近3个月阶段涨幅为33.88%,在同类排名中均在前四分之一。

  现任基金经理招扬,2007年加入博时基金公司,历任研究员、资本品研究组主管兼研究员、投资经理。2014年12月8日接手管理该基金1年零28天,任职回报53.61%。

  “我们认为这表明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正在逐步修复,指数未来在较长时间内可能难以有行情,但个股开始有明显绝对收益空间。从绝对收益的角度,市场仍有较大的机会。最看好超跌的泛互联网行业股票,同时看好业绩表现优异和市场定价过低的板块,包括金融、地产、电力、农业、军工等板块。我们认为目前结构比仓位更重要,操作上将在我们看好的板块上重点配置优质个股,同时仓位上仍然将保持较高的水平,但会注意对于回撤的控制。”招扬如是说。

  整个团队百花齐放

  招扬无疑是优秀的,但在博时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团队里,他并不是一枝独秀,相反,有许多同仁的业绩也同样优秀。

  2015年,博时权益类产品中有4只产品净值增长率超过50%,它们分属于不同的风格小组,涉及博时旗下权益类四大主动管理的风格小组:博时裕益(价值组)、博时创业成长(成长组)、博时卓越(主题组)、博时裕隆(GARP组)。尽管2015年A股市场大起大落,但博时2015年上半年成立的新基金中,权益类的博时产业新动力净值增长率达到37.6%,债券类的博时产业债净值增长率达到6.2%,投资收益表现潜力可观。

  2015年,在宏观经济转型、货币政策整体宽松的大环境下,债券市场持续上涨,中债综合财富总值指数上涨8.15%。2015年博时纯债类基金产品表现优异,在可比的基金公司当中(旗下管理5只及以上纯债产品),博时纯债产品整体业绩排名第一,旗下10只纯债基金2015年平均收益率高达12.65%,其中6只定期开放债基平均收益率更高达15.17%,博时安丰18个月定期开放债券(LOF)以17.30%的年收益居银河同类排名第一。根据海通证券(600837,股吧)统计数据,博时固定收益类公募基金近两年排名第7,近三年排名第4,近五年排名第2。

  博时固定收益过往业绩也一直十分优秀。数据显示,2014年,博时基金固定收益团队公募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66%,货币型基金平均收益为5.42%,在社保组合、年金和专户组合中固定收益投资的贡献收益率也非常可观。从银河2014年度固定收益整体排名看,博时在前15家对标公司中排名第1,在全行业69家当中排名第4。旗下转债增强、信用债分别居年度债券收益排行榜第3、第4位。博时参与排名的15只债券基金中,12只相对排名位于前50%,10只基金排名前30%。

  2016年权益固收将继续齐头并进

  根据博时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博时基金公司共管理85只开放式基金,并受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委托管理部分社保基金,以及多个企业年金账户。资产管理净值总规模逾3980亿元,其中公募基金资产规模约2054亿元,累计分红约677亿元,是目前我国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之一,养老金资产管理规模在同业中名列前茅。

  “我们总体认为2016年是一个相对均衡的市场。具体到2016年的投资,我们会考虑经济结构转型的因素,并结合A股相应行业上市公司的具体情况(如盈利增长、估值水平)等对以下行业及方向进行重点配置:行业层面,我们重点配置大消费领域,尤其是新兴消费行业,如旅游、文体娱乐等;同时我们对环保、农业、高端装备等领域也相对看好。主题层面,我们认为国企改革是最核心的投资方向,金融及生产领域等制度及要素的改革也是我们重点关注的方向。”博时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经理李权胜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博时认为具体到A股市场的投资需要重点把握两个方面:一是核心资产的把握,对于新兴行业的优质公司,尽管短期估值偏高,但中长期仍有配置价值;对于传统行业的龙头公司,在主营稳定情况下,未来估值有较好的提升空间;一是强化风险的控制,包括对新兴产业中的伪成长股的抛弃,对传统行业里资产负债表恶化的上市公司的辨识。

  博时基金公司副总经理邵凯介绍说,良好的业绩首先来源于优秀而稳定的团队。截至2015年6月末,博时国内债券市场投资人员25人,海外债券市场投资人员2人。团队核心成员92%以上为硕士、博士学历,平均从业年限超过9年。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当中10年以上的老基金经理就有数位,堪称债券投资和博时基金的双料“定海神针”。比如,身兼公司副总经理和社保组合投资经理的邵凯,其从业已经18年;固定收益总部董事总经理兼社保投资经理黄健斌从业超过20年;公募组投资总监过钧、管理多只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杨永光,从业时间也都在15年左右。此外,还有陈凯杨、魏桢等多名资深基金经理,债券投资经验均超过10年。在他们的带领和培养下,博时已经建立起一支人员稳定、运作风格稳健、经验丰富的固定收益投资队伍。

  “博时投研考核指标也是非常严格、甚至是严苛的,连续两年排名不合格的基金经理就会被撤掉。博时里的这些基金经理能够长时间留在行业里,留在博时,本身也证明了他们的实力与水平。”邵凯如是说。■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