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港股现少量资金流入迹象

2016年01月12日 07:3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来源:

  近期在人民币贬值等因素影响下,海外 资金流出较明显,港汇更呈现弱势。不过,从证券市场看,已出现少量 资金流入迹象。

  港元汇率创出新低

  近日,港汇再次出现转弱趋势,1月8日更是一度触及7.763港元对1美元,创最近5个月来新低。分析指出,港汇历来与人民币资产息息相关,港汇转弱,表明人民币资产对海外资金吸引力减弱,尤其是当前内地A股市场向下迹象明显。此前,2015年上半年在A股趋势向好,沪股通受追捧之时,海外资金大幅流入香港,港汇曾屡次突破7.75.

  不过,从证券市场看,资金流入迹象也已开始出现。 申万宏源 统计,上周A股呈现0.49亿美元 净流入,前一周为1.58亿美元净流出。四周均值为流出4.13亿美元,上期均值为流出5.72亿美元。中国股票 ETF上周资金流入2.28亿美元,前一周为流入1.91亿美元。在港股方面,全球资金上周继续流入。截至1月6日当周香港股市录得约0.43亿美元净流入,前一周约为流出0.40亿美元。近四周均值为流出0.37亿美元,前一周均值为流出0.70亿美元。香港股票ETF上周录得0.45亿美元净流入,前一周为0.32亿美元净流入。

  经济数据仍较低迷

  近日,内地 CPI等数据发布。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内地去年12月CPI同比增速为1.65,较上月微升但符合预期。12月 PPI依旧疲弱,同比下降5.9%,与上月持平。尽管基数有利,PPI降幅毫无改善,工业部门通缩严峻。去年全年CPI和PPI分别录得1.4%和-5.2%,远低于2014年水平。需求不足导致通缩升温是今年首要风险,政策宽松及供给侧改革应同时发力,力抗通缩。

  去年12月份财新中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即整体服务业 PMI)从11月份的51.2降至50.2,为17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大多数分项指数较去年11月走软,只有就业指数和服务业积压工作量指数是例外。新接业务指数从51.1降至50.6,服务业预期指数从57.6微降至57.5。高盛高华首席经济学家宋宇指出,12月份财新PMI指数显示出服务业和制造业增速均有所放缓,与表现改善的官方PMI背道而驰。指向不一的12月份PMI数据表明,整体经济增速在11月份环比反弹之后仍存在不确定性。

  宋宇指出,虽然去年11月份经济数据反弹,但从中长期来看10月份和11月份财政刺激力度的加大似乎不可持续,经地方债调整后的社会融资规模环比增速也是如此。去年12月份调查数据喜忧参半,虽然这些指标并不总能准确衡量经济的实时变化,但预计环比增速将随着政策支持力度减弱而放缓。此外,由于出口增速深处负值区间,未来数月出口可能依然疲弱。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