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炒油新玩法:民企推“云储油”

2016年01月16日 07:2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莹颖

  近年,国际原油持续暴跌,几乎接近原油成本价,不少分析认为,国际原油价接近底部。在股市不佳、人民币贬值的背景下,抄底原油或许是一个不错选择。近期民营油企光汇石油推出一系列颇有新意的“石油+金融”的产品,这让普通消费者抄底原油成为现实。

  国际原油再次暴跌,屡次跌破30美元/桶,逼近成本价。高盛在近期的报告认为,最近数据显示原油需求减速,一是由于2015年基数太高,二是新兴市场宏观经济走弱。随着原油和成品油库存继续上升,库存选项正变得有限,尤其是欧洲的柴油市场。突破柴油库存将会迫使炼油商降低开工率或关闭设施,从而暂时降低原油需求,可能迫使原油被储存到离岸市场。这要求远期曲线进一步变陡。尽管现在还没到这个时点,但已经到了可能迫使产出暂停的价位。

  中信建投认为,中东出现重大地缘政治动荡,都未能撼动原油持续下行的大势,可见原油价格已经“回天乏术”。供给端,各国均在不断扩产增产;需求端,全球石油需求萎靡不振,短期内难见起色。维持2016年原油价格在20美元至30美元/桶间震荡的判断。

  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炒原油期货显然属于勇敢者的游戏。买石油股?近期“跌跌不休”的A股,明显不是好的选择。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民营油企光汇石油推出了一系列颇有新意的“石油+金融”的产品。该公司旗下光汇云油近期推出大众储油(C2B)、云储油(C2B)、储油通(B2B&O2O)和海上供油(B2B&O2O)在线平台四大类产品和服务,业务模式分成两块:一是针对企业的O2O、B2B产品储油通,海上供油业务;二是针对车主等个人消费者的C2B产品大众储油、云储油。这些产品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给车主、用油企业提供低价买油——储油——提油服务的同时,允许他们逢低抄底成品油待涨而沽,实现投资回报。光汇云油的模式,是通过提供石油金融创新产品,让石油产品“货币化”,兼具消费、保值等功能。

  光汇石油执行董事兼副总裁唐波表示,尽管当前油品消费市场规模巨大,但油品市场供销存在信息不对称,流通领域成本高、效率低;同时,石油产品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迫切需要建立符合市场需求、高效便捷的新型电子商务石油流通体系平台,并通过对石油终端消费模式的创新来为消费者提供新的消费体验和服务。

  


(责任编辑: 郭晓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