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大教授、被称A股最忙独董被查 权责不清亟待改进

2016年01月25日 18:45    来源: 央广网     张棉棉

  央广网北京1月25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上周末晚间,多家上市公司同时发布公告,披露他们的独立董事宋常因涉嫌内幕交易、短线交易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作为人大商学院的教授、博士生导师,宋常目前还是菲利华、贵人鸟、九华旅游、京能置业四家公司独立董事,此外,去年8月之前还曾任神雾环保独董,被称为A股市场最忙独董之一。

  事实上,被爆出问题的也不仅仅宋常一人,2011年4月,漳泽电力独董杨治山;同样是在2011年,南方航空独董林光宇;2012年,华工科技独董骆晓鸣也都曾因涉嫌内幕交易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他们的学术背景也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教授独董”为何特别被青睐?在国外已经较为成熟的“独董制度”来到中国为何水土不服?

  今年刚刚51岁的宋常,黑发浓密蓬松、长脸、带着无框眼镜,意气风发,不仅是学校的学术带头人,也是金融圈里颇有名气的“行家里手”。资料显示,宋常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兼任中国教育审计学会副会长等,在一长串学术背景的TITLE之后则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京能置业财报显示,宋常在公司领取的薪酬是6万元。除此之外,宋常还任贵人鸟、菲利华独董,年度薪酬分别为18万元和10万元。

  根据京能置业发布的《公告》,宋常因涉嫌内幕交易、短线交易,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九华旅游、菲利华、贵人鸟也发布了类似公告。实际上,独立董事制度最早起源于20世纪30年代,1940年美国颁布的《投资公司法》是其产生的标志。

  宏源证券固定收益总部首席分析师范为说,当时公司里一个欧美的法律体系里没有监事会。所以独立董事更多的是起到监督董事会行使权利这样一个责任,而这个是在2010年被引入中国资本市场。目前完善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第二减少股东以及行政管理人之间的代理人问题,特别是减少对小股东的侵害。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A股上市公司中共设置独董职位近9000个,其中有近3000位独董是由高校在任或曾任教授兼任的,占比接近1/3。为什么高校独董特别受青睐?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张学勇说,因为大学教授在某一方面有他独特的专长,第一是高级知识分子有利于提升公司形象。第二大学教授一般有自己的专业,或者是在财务法律方面,或者是在譬如工科某领域有专长,都有助于上市公司的一些经营或者经营管理业务的发展,战略决策集中一定的服务,这个咨询服务以及有一定的专长可以更好的履行。譬如有法律、会计、审计的知识可能更有利于履行独立董事的职责。

  而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因涉嫌内幕交易被证监会调查,宋常也并非首例。2011年12月,证监会宣布对杨冶山涉嫌交易漳泽电力行为立案,杨冶山时任中信证券研究部质量总监、电力行业首席分析师,兼任漳泽电力独董。调查显示杨治山在知晓内幕消息后,借用他人账户买入漳泽电力,涉及金额约1500万元。同样在2011年,南方航空独董林光宇因涉嫌内幕交易,被香港证监会提出刑事起诉。2012年6月,华工科技独董骆晓鸣也因涉嫌内幕交易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张学勇认为,中国大学教授任独董容易出现问题主要是对行业法律法规认识不足,还没有足够认识到内幕交易是证券市场一个非常严重的违规行为。需要对独立董事的入职教育或者独立董事的门槛严格把关,并不是说是大学教授就可以当独立董事。

  在国外相对成熟的“独董”制度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水土不服”?范为判断,这还是国内独董的权利和义务上有待进一步改进,并不是监督董事会职权行使,更多感觉像是一个比如会计方面,咨询方面专家,从专家的角度来帮助董事会更好的履行职责。其实中国的独立董事制度的定位,似乎和欧美有点差异,因为我们国家还有监事会这个职位。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