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避险+宽松政策预期 黄金价格创一年内单月最大涨幅

2016年01月31日 07:1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陈云富

  由于主要国家央行继续宽松政策,同时市场预期开启加息周期后的美联储也可能放缓加息步伐,1月份的最后一周,国际金价再度大涨,使得1月份金价累计涨超5%,创下一年来的单月最大涨幅。

  到29日收盘,纽约市场交易最活跃的4月份期货合约收报每盎司1116.4美元,较前一周的收盘上涨近2%,加上1月份前几周的上涨,整个1月份,纽约市场金价累计大涨5.4%,是2015年1月份以来的最大涨幅。

  受到带动,国内市场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价格亦大幅上行,到30日连续交易收盘,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主力合约收报每克238.5元,周内一度逼近240元关口,是2015年10月份来的新高。

  与2015年1月份的黄金市场如出一辙,由于市场波动以及主要央行的“意外”政策,避险情绪以及宽松的货币政策预期,推动金市开年即扭转了前一年的颓势。

  今年1月份,受制于金融市场大幅波动,全球股市、大宗商品大幅下挫,汇率市场巨幅波动,投资者纷纷涌入黄金市场需求避险,而进入到月底,随着欧洲、日本和美国货币政策的相继落定,黄金市场面临的继续宽松货币政策环境亦越加明朗。

  “欧洲、日本央行继续宽松,最受市场关注的美联储第二次加息市场预期亦可能延后。”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王蓉表示,尽管美联储在新年后的首次议息会议后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但会上透露出的不确定性担忧情绪上升,市场开始更多预期3月份第二次加息的可能性有所降低。

  受到影响,资金涌入黄金市场的状况依然在持续。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到1月26日当周,代表投机力量的对冲基金和基金经理持有的黄金净多头寸已达到3个月来的高位。

  与此同时,反映市场避险情绪强弱的黄金ETF投资也吸纳更多的资金。到目前,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SPDR持有的黄金量接近670吨,整个1月份增持近30吨,创下了2015年1月份以来的单月增持记录。

  “短期来看,油价暴跌仍将拖累通胀,金融市场的波动以及经济增长放缓都将影响美联储加息决策。”为此,包括金瑞期货等在内的不少机构认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低通胀的环境或继续为金价继续提供支撑。

  “不过短期调整并不意味着贵金属可能走出反转的行情。”王蓉则指出,在黄金市场,基于利率的投资性需求是决定黄金贵金属价格趋势的核心驱动力,如果利率未来继续上行,黄金贵金属作为投资品的投资回报预期将继续下滑,中期内,黄金贵金属恐仍难进入专业投资者的配置行列。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避险+宽松政策预期 黄金价格创一年内单月最大涨幅

2016-01-31 07:17 来源:新华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