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混基保本逆市受宠

2016年02月01日 09:14    来源: 国际金融报    

  柏可林 摄

  “进可攻、退可守”,配置灵活的混合型基金受到青睐,市场避险情绪依然较重,上哪里去寻求所谓“稳稳的幸福”?

  今年1月份以来的市场暴跌中,股基由于此前大幅加仓而遭受重创,业绩总体上表现不好,其中,偏股混合型基金表现优于普通股票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

  偏股混合型基金中,2016年以来收益排名前五的基金均获得7%以上的不错收益,光大保德信欣鑫灵活配置A获得收益最高,为10.95%。与偏股混合型基金相比,普通股票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就显得业绩很惨淡,股票型基金只有嘉实环保低碳股票取得了0.20%的正收益,其余收益均为负。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数据显示,1月18日至22日,股票基金平均收益为0.81%,普通股基平均收益为1.50%,指数股基平均收益为0.56%。混合基金平均收益为0.94%,其中,偏股型平均收益为1.49%,偏债型产品平均收益为0.04%,灵活型平均收益为0.71%,平衡型平均收益为0.78%。

  而固定收益基金表现不甚理想,纯债基金平均收益为-0.17%,指数债基平均收益为-0.60%。

  “进可攻、退可守”,配置灵活的混合型基金受到青睐,市场避险情绪依然较重,上哪里去寻求所谓“稳稳的幸福”?

  混基纷纷加仓

  混基加仓是从2015年底开始的。记者了解到,从去年第四季度的仓位策略变化来看,股票型基金充当了加仓的“急先锋”。

  数据统计显示,2015全年偏股型混合基金平均收益达46.98%,为近6年来新高。不过,部分去年的绩优基金在开年后净值遭遇重挫,也引发了市场对于基金业绩稳定性的关注。

  现在公募基金中股票型基金规模只有六七千亿元,而混合型基金规模达两三万亿元,仓位上下调整空间非常大,成为公募权益类资产中非常机动灵活的一支。

  根据天相投顾的数据,在短短一个季度里,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加仓近15个百分点。不过,作为仓位灵活度更高的混合型基金,其在去年第四季度的加仓就要温和得多。

  而从具体公司情况来看,中小基金公司的股票仓位普遍偏高。天相投顾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末股票仓位排在前三的基金公司分别为方正富邦、东海基金和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其整体股票仓位分别高达89.89%、89.48%、87.97%,分别较去年第三季度末提高了18.05、13.95和11.71个百分点。其中,东海基金的重仓股占比从去年第三季度末的59.64%提升到去年第四季度末的84.87%。

  记者了解到,部分基金在去年第四季度进行了降仓。安信灵活配置去年第四季度末仓位仅有38%,较去年第三季度末下降36个百分点,长盛电子信息仓位为56%,较去年第三季度末下降29个百分点,仓位下降幅度较大。不过,在去年第四季度,这两只基金净值分别上涨了22%和40%左右,基金经理或许是“落袋为安”。

  浦银安盛基金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由于目前债市是牛市,不妨尝试一些债券型基金产品的组合。

  “理论上应该提高混合基金中债券投资的比重,但是最终还是由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决定的。”目前适当降低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慢慢增加固定收益产品的配置来降低风险,应是不错的选择。

  仓位灵活风险

  在宽幅震荡的A股里打拼,混合基金曾以仓位灵活得到相当一部分投资者的青睐。然而,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仓位灵活其实是把“双刃剑”,混合基金如果仓位管理能力不够,很容易让业绩遭受损失。从已经披露去年四季报的基金中,我们已经看到了这一点,20只混合型基金因为去年第四季度仓位提升过快,新年业绩排名在同类基金中靠后。

  “一个季度,能将仓位调升调降超过40个百分点,只能说明基金经理的投资战略发生很大变化。这对业绩来说,存在极大的不稳定性。”有基金分析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调仓能契合市场变化,就不用说什么了,可是一旦与市场风格相悖,损失也非常大。

  48只仓位大变的基金中,仅有6只实施大幅减仓策略,今年以来业绩跻身前1/3;而有20只基金,因大幅提升仓位,致使净值出现暴跌。

  民生加银城镇化混合基金的股票仓位由去年第三季度末的91.00%突然调降72.01个百分点,至18.98%,该基金年内回报率为 -11.66%,抗跌明显;华富国泰民安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的股票仓位也由去年第三季度末的54.38%突然调降51.66个百分点,至2.72%,几乎不再持有股票,该基金年内回报率为-3.13%。此外,南方消费活力灵活配置混合、国投丝路、华富价值混合、民生加银品牌蓝筹(690001,基金吧)混合等基金股票仓位猛降均超过40个百分点,年内业绩均跻身前1/3,成为名副其实的“抗跌名将”。

  “由于去年股基最低仓位门槛的提升,不少股基变身成混合型基金,这也无形中增加了这些基金的仓位管理难度。期待在2016年的震荡市中,这些基金能有足够的风险意识,在仓位控制上展现出实力和技巧。”有基金分析师表示。

  显然,灵活的仓位让基金经理应对市场波动更加从容,但操作混基对基金经理的资产配置能力要求并没有降低,因为操作这类基金必须对市场走势进行慎重把握,能够在股债之间分配得当,“管理办法的推出也有引导基金经理更加注重通过自下而上精选个股获得超额收益,避免因频繁大幅调整仓位造成追涨杀跌的用意。”福建漳州齐鲁证券客服经理廖先生表示。

  就目前而言,股基为符合要求而迅速补仓的短期影响已经过去了,但从目前股市震荡起伏的情况和基金行业发展来看,有业内人士预计,混基灵活的仓位比例将更适合应对当前的市场情况,混基接棒股基的未来市场格局基本已定。

  股债结合受青睐

  机构建议投资者在基金的大类资产配置上,可采取以股为主、股债结合的配置策略。

  人民币汇率波动压缩货币宽松空间、供给侧改革加重市场出清过程,宏观经济面临的不确定风险增加。因此,流动性将是2016年长期资金增量预期和短期存量博弈的矛盾。

  南方基金南方优选价值基金经理罗安安告诉记者,“钱多+资产荒”促使股市长期流动性好转,但是IPO注册制改革、大小非减持加速、“国家队”退出等流动性恶化的潜在风险依然存在。“一旦市场流动性受到影响,中国实体经济回报率将下降,这意味着能够提供的"好资产"减少,但资金预期回报率仍处高位,倒逼金融机构"加风险"。”

  分析师普遍认为,股债结合的模式将在未来受到更多青睐。

  长城证券也在报告中指出,基金投资组合的大类资产配置上,应调低风险收益水平,均衡配置权益类和固定收益类资产。各类型投资组合中,根据投资组合的风险收益水平,应降低权益类资产配置比重,增加固定收益类资产比重。可降低混合型基金的配置比例,增加债券型和货币市场型基金配置比重。混合型基金的选择中,偏重择时能力。

  平衡资产配置风险

  震荡市中,具备平衡资产配置风险特质的保本基金显得格外耀眼。一方面,保本基金可通过投资债券等低风险资产积累“安全垫”;另一方面,随着“安全垫”的增厚,保本基金可以在股市低位盘整时挑选优质股票,当股市行情较好时,保本基金的灵活运作更能分享股市红利。在2015年大起大落的市场行情中,保本基金不仅都实现了保本,而且收益也非常可观。Wind数据显示,2015年45只保本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8.32%,而同期大盘仅上涨9.41%。

  展恒基金观点认为,就目前A股市场的走势来看,震荡筑底的概率较大,再加上春节将至,流动性短期趋紧,投资者应该保持谨慎态度,可采用多元化的投资,分出仓位平衡配置股基和债基,小仓位配置QDII、保本型基金。

  广发稳安保本拟任基金经理谭昌杰认为,2016年初A股震荡调整,为保本基金的建仓提供良好的时机。长城证券研究报告显示,在牛市初期和熊市末期投资保本基金,收益相对较高。而在震荡行情中,保本基金依然能实现本金安全,如2011年成立运作至2014年上半年的保本基金,其间沪深300指数大跌20%以上,保本基金均实现正收益率。

  业内人士表示,在资产配置荒愈加显现的情况下,保本基金将是未来长时间的配置佳品,结合其保本、打新、高杠杆的特质,保本基金有望逐渐成为基金行业中的重点品类。事实上,保本基金无论在什么时候都是刚性需求,不仅长期保持稳定增长,复利的作用也不容忽视。

  保本基金配置压力

  沪指重归“2”时代,“牛可攻、熊可守、猴市更稳健”的保本基金备受投资者宠爱。但保本基金热卖,也让不少投资人开始担忧过大的发行规模会增大保本基金的配置压力。

  在银华保本增值(180002,基金吧)基金经理贾鹏看来,2016年债券收益率或将维持在较低水平,不过债券资产依然能为保本基金起到“安全垫”的作用。但考虑到作为保本基金收益重要来源的权益类资产市场波动较大,因此应降低收益预期。

  2016年开局不利,在资产荒和信用债违约风险的背景下,保本基金投资难度也在加剧。展望后市,贾鹏分析认为,2016年的权益市场有可能以较大幅度的震荡为主,需要把握波段性和结构性机会。债券收益率在长期还有下行空间,总体收益率较低,加之经济增速放缓,信用债违约风险初显,为保本基金的投资运作带来不小的挑战。

  谈及2016年保本基金的投资风险,贾鹏分析,一方面是债券收益率低、权益类资产波动大给保本基金运作带来挑战,需要在投资中把握好风险收益的平衡,严格执行风控机制;另一方面,在供给侧改革大背景下,预计会有信用风险释放的过程,也要严格把握债券投资的信用风险。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混基保本逆市受宠

2016-02-01 09:14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